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多措并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1-05 10:30:00
分享至:
2020-11-05 10:30:00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通起来一体部署,以信访督办、谈话函询、查办案件、回访教育等方面为切入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作风建设向严向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信访检查督办,力戒“一转了之”。严格按照信访件办结期限的要求,按照“日清、周转、月报、季结”,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包片负责制,对信访举报件的登记录入、分流转办、处置反馈进行轨迹追踪,实行三级督办,实时提醒预警,切实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一级电话督办,对于拖办和将逾期的信访件,由信访室及时电话提醒催办;二级发函督办,对于超过期限仍未办结的,组织不力、核查处理不认真,由信访室分管领导签发督办函办;三级约谈督办,对于在办理信访件过程中造成不良影响、报结过程中推诿扯皮的,由县纪委监委委主要领导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实施约谈。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举报417件,电话督办120件。

  强化谈话函询质量,力戒“一谈了之”“一函了之”。充分运用谈话函询方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谈话函询“长牙带电”。严格谈话函询报批程序,防止谈话函询随意使用,确保手续完备、程序合法,强化自我监督,保证监督执纪的严肃性;严格谈话函询后的处理工作,区分不同情形作出相应处理,防止处理方式不妥当,确保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保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严格抽查跟踪,对被反映人所有问题的说明,抽查核实率至少要达到30%以上,强化和保障谈话函询的效果。要求并督促谈话函询对象在本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谈话函询情况 ,坚决杜绝掩耳盗铃、走过场。截至目前,谈话函询37件。

  强化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力戒“一查了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综合运用在案发单位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撰写《忏悔书》、案件剖析报告、案件情况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的同时,把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监狱、警示教育基地等场所,坚持监督执纪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用活“活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摒弃“看客”心态,让广大党员干部真切受到警醒和教育。截至目前,共召开宣布处分决定会议72场次,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27份,提出建议29条。撰写案件剖析报告11个、案件情况通报11个,观看警示教育片40余场次。

  强化回访教育,力戒“一处了之”。对因违纪违法受到党纪政务处分、诫勉谈话、诫勉的人员,每半年进行一次回访,围绕回访对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思想动态、工作表现、整改情况等方面,把党纪法规教育同思想教育、心理教育结合起来,因人施策帮助回访对象找准违纪原因,解读违纪依据,帮助他们从思想深处认识到错误,放下思想包袱,振作精神。做到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既体现执纪监督的“力度”,又体现组织关爱的“温度”,帮助受处分党员干部重拾初心。截至目前,共回访78人(次)。 (董彩霞)

【编辑】:马杰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