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王立楠 发布时间: 2020-12-02 14:31:00
分享至:
2020-12-02 14:31:00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首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那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坚持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职责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查处、严肃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两个维护”坚决落到实处。

  突出工作重点,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始终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集中整治、制止餐饮浪费等专项工作,立足职能、强化监督,对各项工作中履职不力的16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政治体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抓好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和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高效办结移交的问题线索,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压紧压实巡察责任,探索建立“433”巡察模式,有力有序推进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现已开展9轮55个单位的常规巡察,巡察覆盖率76.4%,发现问题946个,移交问题线索310个。

  主动靠前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工作质效。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2019以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600余人次,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为全县5000余名监察对象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动态更新分析电子廉政档案资料,为找准找实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实现了监督管理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安全化和建档对象全覆盖的“四化一覆盖”目标,为监察全覆盖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立楠)

【编辑】:王立楠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