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渠口乡纪委:强化“三资”监管 维护群众合法利益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23 10:12:00
分享至:
2021-02-23 10:12:00

  2020年,渠口乡纪委、派出监察办公室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少数”,紧盯“三资”监管漏洞,多措并举,全面监管,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压实责任到人,严格规范管理。年初乡党委、政府把加强“三资”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保障,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长效机制,共同推进农村综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与各领导、村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分管及包村领导、村书记监管职责,强化“一岗双责”。印发《加强渠口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召开渠口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对涉农扶贫领域资金监管使用及公示公开的责任和要求;严格落实村财乡管,严防私设“小金库”,全面规范财务管理手续,严格控制资金使用。

  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多元监督。一是盘家底,有效监督管理。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乡纪委与乡财经所、各村、审计公司等部门协作联动,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为主线,深入开展“三资”登记清查工作,全面掌握村级集体“三资”总量、结构、分布和效益情况,对村级集体“三资”分门别类详实登记,确保不遗漏、无偏差。二是盘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督促各村排查区域内闲置学校资产6所,现已申请划拨至乡政府,明确产权归属,通过租赁等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有效盘活利用;三是查问题,维护群众利益。对涉农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再清理、再排查,对发现的一起问题快查快办、严肃处理,立案一人;督促水费审计,退回多收水费11100元;对多占村集体土地资源的问题,督促补签合同,交纳承包费17290元。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公开透明。乡纪委在督促各村利用好政务公开查询监督平台,接受群众监督,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各村政务、村务等信息公开落实到位。一是用好审核监督的“利刃”。乡财经所在为各村提供服务的同时,对各项财务收支票据进行审核监督,对不符合规定的,要求补办手续不予入账。二是用好巡察监督的“利器”。乡纪委对县委巡察及审计部门反馈的问题重点关注,对照清单逐项督促整改,确保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三是用好群众监督的“利剑”。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对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并在各个行政村设立财务公开栏,村级组织每月主动公开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村级集体“三资”管理更加公开透明,让村情村务公开于“阳光”下。

【编辑】: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