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姚伏镇“三廉”助力党风廉政建设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24 11:20:00
分享至:
2021-02-24 11:20:00

  2020年以来,姚伏镇纪委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监督,大力推行“廉政谈话”,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开展“廉情监督”,多措并举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廉政谈话”构筑反腐防线。 2020年以来,姚伏镇大力推进廉政谈话制度的落实,通过廉政谈话常态化,让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握政治原则,严守工作纪律,切实提高政治鉴别力。全年开展集体廉政谈话2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分管干部做到新进、离职、岗位变动、思想波动、廉政风险“五必谈”。针对刚刚完成的村党支部换届和即将开始的村委会换届,分管领导对已离任、新上任的村居干部全部进行了集体和一对一“廉政谈话”。尤其是本次新任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以教育提醒的方式,给新任干部思想上打了一剂“预防针”,帮助干部增强“免疫力”,引导他们明纪律、懂规矩、守底线。

  “廉政文化”倡导廉政新风。镇纪委以姚伏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通过在镇家风家训馆加入廉政家风文化板块,使廉政宣传与传统文化宣传浑然一体,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让廉政文化渗透到日常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增强了廉政文化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了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同时积极利用镇家风家训馆的资源优势,注重挖掘提炼姚伏镇域内优秀传统家风、清廉家风文化,通过晒家风、诵家训、传家风等形式,将清廉文化融入全镇干部群众的日常文化活动之中。全年利用冬季党员轮训、集市赶集等契机,开展廉政文化宣传5次。通过宣传让勤政为民、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廉政思想成为乡风文明的主流,有力的推动“清廉村居”建设。

  “廉情监督”助力廉政建设 。进一步丰富村廉通平台的运用方式,不断扩大村级财务监督的覆盖面,每月向村级报账员、村书记发送账务支出500-600余条,每季度向村民代表和党员群众在微信群汇报一次财务支出情况,坚持公开接受辖区党员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监督,较好的落实了党员和群众对财务支出情况的监督权和知情权。选取部分有威望、敢担当的党员干部为各村居的廉情监督员,协助镇党委、纪委对各村工作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廉政监督员和村廉通监督平台,构建全方位廉政监督体系,进一步增强各村廉情监测工作实效。

【编辑】: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