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立足监督促保障 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董彩霞 发布时间: 2021-02-25 10:53:00
分享至:
2021-02-25 10:53:00

  2020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定位,强化监督检查和问责问效,以“硬措施”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明确划定界线,明确“可为”与“不可为”。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全面落实党中央、区、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同时将自治区纪委《印发<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意见(试行)>的通知》转发至全县各级党组织,明确推动政商积极交往的10项“正面清单”,政商交往边界的12项“负面清单”,明晰“可为”和“不可为”的界线,为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及企业其负责人划出了交往红线底线,给政商交往提供一张“明白纸”。

  精准监督检查,打通 “痛点”与“堵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积极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推动企业健康发展、推进亲清政商关系纳入日常监督和巡察监督,围绕“权力清单”是否规范、“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是否落实、惠企政策是否落地、服务企业质量是否优质等进行监督检查,走访办事窗口、部门、工业企业、群众等,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检查出的问题反馈给职能部门,督促其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结时限压缩66.33%,办理环节压缩29.81%,申请材料压缩25.69%;企业开办压缩至1个工作日,退税时间由3.9天压缩至现在的2.6天,退税时间提升了33%;减税降费2.4亿元。适时进行“回头看”,压紧压实各部门支持、服务、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切实为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良好政商关系清淤排阻。监督中既强调立查立改,又指导完善长效机制,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党政机关建立完善政商联系沟通、企业走访调研、领导干部联系企业等制度机制,积极主动支持、服务企业发展,做到敢“亲”真“清”。

  加大执纪力度,织密“监督网”和“高压网”。畅通问题线索收集渠道,通过接访、网络平台、举报电话(12388)等途径,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监督,广泛收集反映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加强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情况通报和线索移送协调配合机制,形成“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工作合力。对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领导干部在政商交往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涉企政策落实不力、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企业及其经营者违反廉洁经营行为多次行贿、数额巨大、反复拉拢腐蚀公职人员等问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批转分办,快查快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高压线”不能触碰的震慑,促使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守底线、讲规矩,企业经营者守法诚信,市场主体充分释放发展的新活力。

  深化警示教育,恪守“亲”和“清”。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企业经营者走进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文化熏陶的洗礼,积极推动将廉洁文化作为党政机关、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旁听职务犯罪现场庭审,近距离接受警示教育。通过平罗县纪检监察网站、“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党纪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动态、警示案例等,教育引导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企业负责人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以清护亲,用亲增清,真正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亲则两利、清则两安。

  敢于容错纠错,突出“严管”和“厚爱”。用足用好容错纠错、诬告陷害澄清处理机制上下功夫,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把握执纪执法尺度、政策界限,激励党政机关及其公职人员主动作为。对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出于公心、不涉私利、担当尽责,因敢闯敢试、敢抓敢管而出现工作失识、错误的组织和个人,从轻减轻或者免于处理。加大对诬告陷害行为的惩戒力度,建立与上级纪委监委、公安等机关的沟通联系,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形成联合惩治机制。对政商交往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及时澄清正名,积极倡导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鲜明导向,体现“严管”和“厚爱”,让领导干部与企业负责人正常大胆交往,主动为企业排忧解维。

【编辑】:董彩霞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