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用心用情打造“温馨”信访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张晓露 发布时间: 2021-02-25 10:54:00
分享至:
2021-02-25 10:54:00

  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心。2020年,平罗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区、市纪委监委关于信访举报工作的有关要求,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持续发扬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来访群众130人次,接听来电168件次,以“温馨”信访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热心接待,来电来访登记到位。不断探索来访接待方式方法,在行政中心二楼专门设置来访接待室,安排2名具有丰富群众工作经验的干部负责信访接待工作。对来访群众始终做到来有迎、走有送、喝有茶,对来电群众耐心倾听询问,做好问题登记。对一些情绪较为激动的来电来访群众,在用心做好情绪疏导和安抚工作的前提下,了解其反映的信访诉求,做到依纪依规依法接待。以班子成员定期接访制度为重要抓手,变“上访”为“下访”,确定每周一为班子成员接访日,落实首办责任,对受理的信访举报问题尤其是涉及“扶贫领域、雁过拔毛、涉黑涉恶、‘微腐败’”等专项问题全程跟踪督办,确保处理到位。

  耐心沟通,受理事项解释到位。进一步厘清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严把信访举报“入口关”,注重情、理、纪、法的结合,确保业务范围内的“受理好”,业务范围外的“疏导好”。明确依法已经、正在、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依照有关规定属于其他机关或者单位职责范围的以及仅列举出违纪、职务违法犯罪行为名称,无实质内容的检举控告的三类信访事项均不在受理范围,引导信访群众通过合理渠道依法反映诉求。对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事项,耐心做好相关政策解读并告知受理办理程序,争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引导群众明明白白上访,安安心心等待办理结果,切实做到维护群众利益和帮助解决问题相结合,真正让群众满意。

  细心研判,问题处置答复到位。对收到的信访问题认真甄别、细化分类、提出意见,严格规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转办工作。对被举报人身份不确定的,分办前及时跟进了解基本信息;对不属于业务范围内的,及时移交有管理权限的部门办理,保证群众举报件件有着落;对信访人因办理结果不满意、再次举报且有新的问题反映的,对比办理报告将新反映的问题罗列出来,提出科学处理意见,充分保证信访人的合理诉求。同时加强对信访举报事项的督查督办,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交办的,督促在3个月内办结;对实名举报的由信访室在15个工作日内告知受理情况,由承办部门按照“谁承办、谁答复”的原则在15个工作日内向信访人反馈,保证群众不走弯路,反映的事情能够得到回应答复,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张晓露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