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多角度发力 从源头制止餐饮浪费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媛 发布时间: 2021-05-01 18:41:00
分享至:
2021-05-01 18:41:00

  为认真贯彻落实区市纪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部署要求,平罗县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严格监督与教育引导相结合,通过多角度发力,狠刹奢靡浪费不良歪风,严防餐饮浪费行为。

  从监督检查发力,推动责任落实。平罗县纪委监委始终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部分党员干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淡薄、新建餐厅用餐量大、用餐人数多的实际,主动发挥监督作用,对全县各乡镇食堂及机关餐厅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与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及相关责任单位反馈,要求立行立改,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部门制止餐饮浪费现象的工作责任。同时,通过翻阅财务凭证等方式,严查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浪费国家资财行为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严格干部监督,以有效监督、有力鞭策,从源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截至目前,共对13个乡镇食堂和3个机关餐厅进行监督检查,反馈问题3条。

  从教育引导发力,强化干部自觉。坚持严格监督与教育引导相结合,既发挥鞭策职能,又发挥导向作用。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宣传力度,弘扬优良传统,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机关、政府食堂随处可见,营造浓厚氛围。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本乡镇、本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提醒,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全县党政机关干部职工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特别是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落实“光盘行动”,以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从制度机制发力,提升治理体系。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重要抓手,坚持定期检查,建立健全专项监督长效机制。特别是与整治“四风”问题紧密结合,常抓不放、久久为功,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遏制铺张浪费之风。下一步,还将督促设有餐厅、食堂的责任单位创新工作方法,制定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的“铁规矩、硬杠杠”,抓早抓小、提醒纠正,从根本上解决餐饮浪费问题。同时,进一步紧盯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对食堂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等开展监督,全面摸排餐饮浪费情况,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

【编辑】:李媛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