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制度化统筹 清单化引领 片区制推进做深做实监督工作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王立楠 发布时间: 2021-06-03 08:31:00
分享至:
2021-06-03 08:31:00

  平罗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着力提升日常监督质效。

  “制度化”统筹,监督工作有序推进。出台《平罗县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聚焦监督事前、事中、事后,明确4个监督基本原则和12项监督主要内容,细化了19项监督方式方法,为监督工作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形成闭环提供可靠保障。同时,建立了统筹协调、联动协作、督办考核三项工作机制,构建既分工负责,又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定期汇总分析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督查、线索处置、巡视巡察、审查调查和问题整改落实等情况,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推进的监督合力。

  “清单化”引领,强化监督闭环管理。按照任务聚合、一体部署的原则推进,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重大决策部署等工作,列出全年监督工作任务清单,按季度动态更新,让监督内容更具体;根据监督任务,建立监督检查重点任务交办单,统一向各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交办任务,精准开展监督工作,让监督更高效;把问题导向贯穿监督全过程,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汇总形成问题账单,及时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形成监督闭环。2020年以来,共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20期,督促整改问题44个。

  “片区制”推进,构建联动监督体系。出台《平罗县纪委监委关于推行监督检查协作区的实施意见》,探索推行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口纪检监察室具体参与、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协作联动的“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县划分为4个监督检查协作区,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的监督和纽带作用,将10名特约监察员分配至各协作区,参与协作区开展的各项工作,推动监督工作更加高效开展。截至目前,协作区已开展监督检查2次,督促整改问题6个,邀请特约监察员参与监督检查工作2次,提出相关意见建议6条,确保监督工作严肃有效、透明阳光。

【编辑】:王立楠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