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廉政教育

稿件来源:黄渠桥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05 09:22:00
分享至:
2021-06-05 09:22:00

  黄渠桥镇是宁北第一个党支部成立所在地,是宁夏25处重要革命遗址之一,至今有近300年历史。为了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达到“以史为鉴 资政育人”的目的,从2013年起,黄渠桥镇开始打造黄渠桥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近年来,镇党委不断对教育基地内容进行完善和扩展,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风廉政教育有效结合,以革命前辈的崇高精神为指引,经常性组织党员干部到基地学习,唤醒红色记忆、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营养、崇廉尚廉践廉,激发干事创业的工作动能和实效,助推廉政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自基地建成开放以来,共接待80000余人次。

  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廉政平台。充分发挥红色资源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优越性和可塑性,结合黄渠桥镇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特点开展反腐倡廉建设。通过不断对教育基地进行改造和提升,丰富学习载体,调整充实展厅格局和内容等方式,将红色资源与廉政教育资源整合,搭建勤政廉政宣传阵地和学习平台,把廉政教育和学习宣传贯穿始终,营造勤廉教育环境,抒发勤廉心得感言,增强廉洁自律意识,达到“耳濡目染”效果。

  讲述革命故事,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黄渠桥镇革命故事的挖掘研究,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勤政廉政教育,逐步形成了“实地参观学+专业讲解学+板凳课堂领学+交流发言互学+重温入党誓词升华学”的教学模式,使基地真正成为干部群众“精神粮食”的“补给站”。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镇党委及时更新了基地内部配套设施,增设了“板凳课堂”,开展了“优秀红色影视播放”“讲红色故事”等活动,先后接待区内外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小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00多批次,8000余人次,使广大参学者多方面、多角度了解革命精神,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参观中接受廉政教育, 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开展文化活动,弘扬乡风文明。结合重大节日、文化宣传月活动以及宁夏·黄渠桥羊羔肉特色美食文化节、春节社火大赛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和文艺节目展演,宣传黄渠桥镇历史文化、乡风文明、民族团结进步等领域的经验、特点及取得的成效,充分展示全镇各族干部群众爱国敬业、务实苦干、艰苦奋斗、奋力奔小康的精神风貌。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及廉洁乡村建设,开展廉政教育进乡村、进社区,组织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最美家庭评选等,以家风带民风,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打造和谐黄渠桥。三年来共举办各类文艺演出30余场次,观看群众达2万余人次。

【编辑】:
【来源】:黄渠桥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