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德渊故里涵养翰林清风

稿件来源:头闸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05 09:27:00
分享至:
2021-06-05 09:27:00

  头闸镇位于平罗县东北部,是清代朝廷诰授为“中议大夫”翰林的俞德渊的故乡。自古就有绘画、剪纸、秧歌、草编、戏曲等丰富的民间艺术,2008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绘画)文化艺术之乡”。

  俞德渊,是宁夏历史文化名人,其生平事迹被录入《清史稿》。他为人正派、生活俭朴、为政清廉,多有建树于民间。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徐称赞他“体用兼赅,表里如一”。俞德渊风清气正、刚正廉洁的精神成为平罗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启迪后人、开展廉政教育的生动教材。

  立足资源禀赋,打造教育基地。近年来,头闸镇党委以传承俞德渊风清气正、刚正廉洁的精神为依托,深挖其文化内涵,结合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翰林故里、文化古镇品牌。实施翰林文化广场提升工程,利用镇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面积约300平方米的翰林清风文化展馆,搜集大量史料和故事展示俞德渊在求学、为官期间的清廉为政及家风家训故事。并以此为基地,将廉政警示教育与翰林清风文化相结合,积极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在全镇乃至全县形成了学习翰林清正之风,传承优良家风的良好氛围。自开馆以来,共接待参学15000余人次。

  强化廉政教育,传承优良家风。头闸镇党委理论中心学习组坚持每季度学习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及文件精神,每月开展1次镇村干部廉政学习会议,将廉政教育常抓不懈,促进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翰林清风文化馆,聆听老一辈革命家的红色故事和俞德渊清廉从政、严明家风的故事,让大家在聆听中接受红色教育、感受德渊清风,在分享学习感言中明白行为底线。此外,还组织镇村干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使党员干部更好地掌握党风廉政知识。并将翰林文化纳入镇九年制义务教育思政课,把廉政教育和优良家风从娃娃抓起。

  突出文化引领,提升镇村风貌。文化陶冶心灵,文化鼓舞人心。镇党委先后2次举办翰林文化节,通过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独具特色的剪纸、书画、草编等传统民间艺术和蔬菜制种产品展示,吸引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翰林清风文化。此外,头闸镇在每个村都搭建文化大舞台,举办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廉政元素融入百姓生活中,引导干部群众树立勤俭持家,朴实生活,崇尚劳动的好作风、好家风。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全镇形成孝老爱亲的良好氛围。通过潜移默化的引导教育,全镇连续3年涌现出县级最美人物5名,市级文明市民8名,“自治区百孝之星”1名,第三届石嘴山市文明家庭1户。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全镇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120户,激励全镇群众勤俭持家、务实耕作、投身乡村振兴大环境,建设美丽和谐新家园。

  通过一系列举措,全镇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廉洁形势持续向好,2020年全镇镇村干部无违纪违法行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明显增强,镇村群众家风观念逐渐形成。

  ​

【编辑】:
【来源】:头闸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