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让谈心谈话成为日常监督利器

稿件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作者:王凯 发布时间: 2021-09-09 18:42:00
分享至:
2021-09-09 18:42:00

  平罗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要职责,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将谈心谈话作为日常监督管理、抓早抓小治未病的利器,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谈话范围上扩“宽度”,拧紧日常监管发条。按照“重点岗位经常谈”“关键节点及时谈”“特殊人群重点谈”分类,前移监督“关口”,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深入了解身处重点岗位的党员干部履责尽职、工作作风、思想动态等情况,在法定节假日、党员干部婚丧嫁娶等特殊时段,提前提醒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廉洁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针对监督执纪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正视问题、防微杜渐,实现教育在前、预防在前、警示在前的效果。

  在谈话形式。上加“力度”,激发干事创业热情。灵活运用谈心谈话、谈话提醒、约谈、任前廉政谈话、回访教育谈话等方式,做到思想波动必谈、发现苗头问题必谈、群众反映必谈、职务变动必谈,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谈,力求把思想谈深、把工作谈实、把问题谈透,既加油鼓劲又悉心指导,使谈话真正发挥教育功能,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制定《领导干部任职廉政谈话暂行办法》,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范围、内容、方式等进行明确和规范。

  在谈话内涵上强“深度”,充分传递组织温暖。将批评教育、谈话提醒、诚勉谈话、 约谈函询等日常监督手段广泛地运用到监督执纪中,对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正,对有轻微违纪行为的,要严抓严管、及时处理,防止小问题养成大问题,有效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员304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85人次,占60.9%,第二种形态处理34人次,占11.2%,第三种形态处理7人次,占2.3%,第四种形态处理1人次。对79名受处分党员干部加强回访教育,以“柔”的方式达到“刚”的效果,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

【编辑】:王凯
【来源】:平罗纪委监委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