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多措并举规范案件监督管理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6 10:08:00
分享至:
2021-11-26 10:08:00

  今年以来,平罗县聚焦主责主业,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过程监督为保证,以安全办案为目标,抓紧抓实案件监督管理,为服务审查调查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强化线索管理,线索处置规范高效。优化集中管理。强化线索源头监管、集中监管、统一监管,坚持“多头移交、归口统管”,按照来源分类进行登记,在建立中总线索台账的基础上,分类建立巡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程建设领域等线索台账,规范问题线索的接收、登记、管理和分办等,使问题线索来源明确、分办及时、底数清楚、情况明了。截至目前,分办问题线索352件。层层会商把关。坚持问题线索集体研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专题会等工作程序,使每一件问题线索处置、检查情况报告及处理建议都经过集体研究、层层把关,确保客观、公正、稳妥处置。共组织召开执纪监督会38次、审查调查会议40次,对300余件问题线索处置及线索报告集体研究。严格廉政意见回复。坚持实事实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将审慎精准与及时高效相结合,会同审理室、党风室等对县乡换届、干部选拔、重要表彰奖励等进行联审,严格把好考察对象的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今年以来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138批次6469人次,提出否定性意见17人次,坚决杜绝“带病提拔”“带病表彰”等现象。

  强化监督检查,风险隐患管控到位。把好措施使用关口。以管理为抓手,严格审核把关,强化“12+3”审查调查措施监管,制作措施使用审批文书用印一览表,规范审批权限;建立事前审核把关、事中跟踪监控、事后备案返查日常监督机制,共审核谈话、询问、查询、调证等各类措施2406次,确保每一份文书有存档有记录、每一项措施管控到位。把好线索办理关口。强化线索督办,对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办,对办理时间长的问题线索,采取当面提醒、电话督促和发函督办等方式,督促各承办部门及时办理。每季度汇总办理情况以会议形式通报,确保问题线索不积压不漏办,按期办结反馈。加快推动162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巡察移交线索的办理进度,确保件件有着落。把好安全办案关口。强化办案安全监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审查调查安全工作部署,组织召开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审查调查安全工作会议,传达落实安全文明办案要求,签订25份安全责任书,组织举办办案安全业务知识培训。加强日常监督,开展办案安全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37项问题,督促各承办部门及时整改。抓好“走读式”谈话安全,督促做好“六必知”、“手递手”交接、疫情防控等措施落实,严守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

  强化服务保障,服务意识稳步增强。规范办案程序。根据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文件,制定组织处理、澄清正名、正职领导初核等相关文书模板,组织各室进行讨论完善后印发,文书模板对规范办案流程、文书撰写、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强化减压解压。在办案区建设心理疏导室、心理舒缓室、心理减压室,通过谈心谈话、宣传引导、培训讲座,排解心理困惑,合理调节负面情绪,以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服务机制,为140余名审查调查对象和纪检监察干部减压解压。加强统计分析。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方针方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等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的统计分析,查找体制、机制、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20余项有针对性的建议,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质效。

【编辑】:
【来源】:平罗县纪委办公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