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监察委员会首次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 2022-07-22 11:46:00
分享至:
2022-07-22 11:46:00

  

  7月21日,在平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县监察委员会主任杨自军代表县监察委员会作《关于开展廉政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平罗县监察委员会首次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

  

  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是贯彻落实宪法和监察法,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提高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为做好此次专项报告工作,县监委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对报告认真细致修改完善并积极与县人大沟通对接,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和要求,扎实有序推进报告专项工作。

  

  自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县监察委员会以“四个坚持”为抓手,扎实开展廉政教育工作。坚持把牢政治方向,自觉扛起廉政教育政治责任。提请县委将廉政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引领全县上下以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坚定的政治定力,让廉政教育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推进;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大宣教”体系。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廉政教育贯穿监察工作全过程。通过建立完善电子廉政档案、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监督前移的预防性教育,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组织领导干部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对受处理人员分级开展回访教育,推动公职人员明确行为底线。坚持创新方法手段,推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发挥互联网传播快的优势,利用网站、公众号开展好廉政教育宣传;抓实抓细全县“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扎实推进“一乡一品”+廉洁地标特色亮点等工作,潜移默化形成崇廉尚洁好风尚;建立公职人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机制,引导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推动标本兼治,充分发挥廉政教育综合效应。通过对新入职人员、关键少数、新提拔领导干部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政教育等方式,筑牢公职人员拒腐“防火墙”;拍摄制作警示教育片、指导发案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用“活教材”和“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起到“查办一人,教育一片”的震慑警醒功效。

  下一步,县监察委员会将突出廉政教育实效性,坚持精准区分教育对象,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行业分层、分岗、分类施教。突出方法创新,以“一乡一品”+廉洁地标特色亮点工作为依托,常态化、融入式开展廉政教育,以点带面筑起廉政教育“生态圈”。突出齐抓共管,监督各部门各单位各司其职,凝聚廉政教育“大宣教”合力,不断开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编辑】:刘盈盈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