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打造处分决定宣告室变“一张纸”为“一堂课”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马丽娟 发布时间: 2022-07-25 15:05:00
分享至:
2022-07-25 15:05:00

  近日,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纪处分的陈某,按要求来到平罗县纪委监委处分决定宣告室,一进门就看见墙壁上悬挂着一面鲜红的国旗和张贴的入党誓词,两名身着白色衬衫、胸前佩戴党徽的纪检监察干部临桌而坐,严肃庄重的气氛顿时让陈某感到莫名的紧张。

  “请起立!现在宣布纪律处分决定……”工作人员在出示证件、介绍完流程后,郑重地向陈某宣读了纪律处分决定。

  随后,工作人员结合陈某的违纪问题,向他讲明了处理的依据,深入剖析了思想根源,促使陈某真正知错认错、悔错改错,并根据陈某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下步整改建议,帮助其放下思想包袱、重燃工作热情。

  “本以为就是来签个字走个程序,没想到这么正式,这么严肃,工作人员还耐心细致地给我讲道理、剖根源、提建议,让我从内心深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感谢组织对我的良苦用心……”走出处分决定宣告室的陈某既感到了无形的压力,又体会到了组织的温暖。

  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这是平罗县纪委监委进一步规范案件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利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的一项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处分决定宣布方式,由宣布一纸简单的处分决定,升级为“宣读决定+以案明纪+自我批评+剖析表态”的警示教育“套餐”,着力提升纪律处分的威慑力和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同时,为增强宣布处分决定的严肃性和仪式感,还专门在室内悬挂鲜红的党旗,张贴入党誓词。宣布处分决定时,纪检监察干部身着正装,胸前佩戴党徽。整个过程庄重严肃,使“冷冰冰”的处分决定变为“汗津津”的警示教育课,让纪律处分决定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写在纸上的教训变为记在心里的敬畏。

  “通过打造处分决定宣告室,使受处分人员面对党旗、入党誓词真心悔过,并结合违规违纪违法事实开展纪法知识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进一步认识错误,感恩组织、回报组织,切实达到‘春风化雨唤初心、轻装上阵拾干劲’的目的”,平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马丽娟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