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春风化雨唤初心教育回访鼓干劲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马丽娟 发布时间: 2022-08-11 11:03:00
分享至:
2022-08-11 11:03:00

  “自今年受处分以来,我感到十分失落,感觉愧对组织,拖了单位后腿。后来纪委工作人员与我谈心谈话,分析违纪原因、依据,使我打开了心结。如今,你们又对我开展回访教育,让我感觉到特别温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不辜负组织的殷切期望,卸下思想包袱,重整行装再出发。”一名受处分的人员向回访人员倾诉着自己内心的想法。

  今年上半年,平罗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持续抓实受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工作,着力访前、访中、访后三个环节,推动形成“回访一批、挽救一批、重塑一批”的长效机制,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取得扎实成效。

  做细访前准备,突出回访“精度”。一是分级压实责任。依据干部管理和审批处分权限,按照“谁处理、谁回访”的原则,由委机关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分级组织实施回访教育。二是分类列明重点。访前提前摸排了解受处分干部当前情况,将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和处分后工作不在状态、思想仍有包袱的干部列为重点谈话对象。三是分别制定方案。结合受处分干部违纪性质、岗位特点等因素,制定个性化方案,灵活采取面对面、单位、电话、入户回访等多种方式,确保回访教育对症下药。2022年上半年,平罗县纪委监委共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19名党员干部(除开除党籍、开除公职、退休人员外)、23名诫勉谈话和诫勉人员进行集中回访教育。

  做实访中诊评,提升回访“温度”。一是注重个人疏导。面对面了解受处分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情况以及对组织的意见建议,真诚沟通疏导,讲清问题和纪法政策,解开干部思想“心结”,提振干部精气神。二是注重全面了解。通过单位访谈,听取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领导以及周边同事等人员的介绍,全面客观了解受处分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现实表现情况。三是注重解困帮扶。灵活运用拉家常、“围炉”式交心谈心等方式方法,对受处分干部反馈受处分后工作、生活遇到的难题以及合理要求,及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传递组织温暖关怀。2022年上半年,平罗县纪委监委无申诉复审案件。

  做深访后文章,拓展教育“深度”。一是强化日常监管。将回访情况向受处分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反馈,压实其日常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对思想转化不彻底、工作作风懈怠的,重点教育管理。二是强化以案促改。通过回访教育,再次督促案发单位结合案件深入查找制度、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2022年,共督促相关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警示教育会共2场次,宣布处分决定会28场次。

【编辑】:马丽娟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