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纪委监委:激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神经末梢”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立楠 发布时间: 2022-11-04 16:07:00
分享至:
2022-11-04 16:07:00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把加强小微权力监督作为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的着力点,通过创新监督模式、整合监督力量,推动监督工作向基层有效延伸,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强化教育管理,深耕小微权力“责任田”。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村监会规范化建设,推动监督工作向村级组织有效延伸”的部署要求,联合县委组织部、民政局,结合实际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管理的通知》,推行村务监督委员会“544”工作法,明确监督内容、监督步骤、监督方式,有效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举办平罗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向全县144名村监会主任开展专题辅导,围绕农村党建、村级财务、村务监督实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村监会正确履行职权规范化建设指明方向。加强农村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通报农村“三资”领域侵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5期16起18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建立县、乡、村三级廉政教育体系,着力培育“一乡一品”+廉洁地标,打造平罗县清廉家风广场、渠口乡廉洁文化广场、白家台子村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阵地等教育基地,将廉洁文化、孝廉家风、村规民约等融入百姓生活和文化旅游,达到潜移默化、寓教于游的效果。

  健全联动机制,扎紧小微权力“紧箍咒”。深化“室组地”协作监督机制,推行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对口纪检监察室具体参与、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协作联动的“四位一体”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县划分为4个监督检查协作区,重点对村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点对点监督,共发现各类问题212个,线索41个,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17期,督办整改问题67个,实现基层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协同作战。推行“提级交叉”监督模式,针对资产资金规模较大、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6个城郊村、富裕村、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从根本上整治和防范村违纪违法问题。以开展“监督检查周”活动为契机,列出3个方面17类重点监督检查内容,整合13个乡镇纪委人员力量开展联合检查、交叉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48个,问题线索15个,保障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科技赋能增效,筑牢小微权力“防火墙”。全面推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应用工作,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4场次,培训人员288人,分发各类宣传材料11万份,面对面、手把手向群众讲解平台使用流程,真正让群众会用、常用。在确保群众会用、真用平台的基础上,将重点向“管用”聚焦,围绕“钱从哪里来、花到哪里去、效果怎么样、有没有问题”主线,制定29项小微权力监督服务事项清单,录入各类信息3637条,将群众关心关注的小微权力运行、村“三务”“三资”公开、惠农政策落实及资金发放等重点内容进行全面公开,让群众通过信息技术手段了解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具体情况,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自平台应用以来,对群众反映的70件问题快速受理、归口交办、跟踪督办,做到群众有诉求、纪委有监督、部门有回应,真正搭建起群众反映、解决问题的监督平台。如,平台受理陶乐镇东园村一群众反馈该村某道路未硬化,每逢雨天车辆及行人难以出行问题后,立即反馈陶乐镇进行核实,解决了群众生活生产出行问题,群众给予满意评价。

【编辑】:王立楠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