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做深做实村(社区)下沉调研扎实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

稿件来源:平罗县委巡察办 作者:潘扬 发布时间: 2022-11-07 09:07:00
分享至:
2022-11-07 09:07:00

  为深入推进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平罗县聚焦政治巡察,把准“三个聚焦”政治巡察导向,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村(社区)下沉调研方式方法,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准确把握村(社区)巡察下沉调研要求与目的,做到精准发力。一是广泛收集被巡察村(社区)资料,紧盯基层突出问题。聚焦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乡村建设、“四权改革”、“三资”管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调阅资料、个别谈话、分析研判信访信息等手段,广泛了解被巡察村(社区)基本情况,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先期研判、粗略“画像”,为细化下沉调研内容、深入开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制定下沉调研方案,反复推敲谈话提纲。立足巡察职责定位,注重把巡察监督与村、社区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与村民、社区居民的生产生活特点结合起来,通过召开组务会,充分研究讨论下沉调研工作方案,确保“中军帐运筹帷幄,一盘棋车马分明”。同时,梳理先期预判问题,围绕低保户认定、危房改造、民生资金使用、村干部作风等内容制定村级谈话提纲,围绕物业管理水平、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私搭乱建”问题等内容制定社区谈话提纲,进一步提高谈话针对性、有效性。

  牢固树立下沉调研“为民”理念,做到兼听则明。一是做到下沉调研对象广。充分利用巡察公告、巡察漫画、村级广播等载体,广泛宣传巡察工作方针、动态,提高巡察在群众间的知晓率。同时主动出击,严格执行“四必谈三必访”即村两委成员必谈、党员必谈、村民代表必谈、村监会成员必谈,离任干部必访,老上访户必访,贫困户必访。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期间,县委各巡察组以走遍“田间地头”的决心,共下沉调研510户,全方位、多层次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情况和群众诉求,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巡察的温度,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二是做到沟通交流语言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优势,与群众沟通交流不生搬硬套下沉调研谈话提纲,而是结合村(社区)实际,以通俗的语言与群众打成一片,调动广大群众反映问题和情况的积极性,在“拉家常”与倾听中了解和发现乡镇党委和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履职尽责方面问题,真正做到听民声、巡民情、察民意,扎实获得真实可靠的“第一手信息”。

  善于总结提升下沉调研发现问题,做到精准定性。一是对了解的情况去伪存真。对下沉调研期间群众反映的问题,除第一时间固定基础证据外,对疑点及时梳理归纳,组内分解任务做进一步核实。对涉及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线索,由专业骨干严审细究,必要时召开组务会,深入研判,确保定性精准。二是对了解的情况抽丝拨茧。对群众举报反映和下沉调研发现的问题,坚持从业务进去、从政治出来,从事情的合理性、逻辑性、关联性入手,深入走访了解情况,仔细查证相关资料,去伪存真,找准问题,紧密压实基层党委责任,进一步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增强党在基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十五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共发现问题212个,问题线索18件,清退违规资金5362元,巡察利剑作用不断彰显。

【编辑】:潘扬
【来源】:平罗县委巡察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