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统筹人员力量 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稿件来源:平罗县委巡察办 作者:陈思雨 发布时间: 2022-11-10 10:10:00
分享至:
2022-11-10 10:10:00

  近年来,平罗县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巡察作为管党治党的“尖刀利剑”和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的有效抓手,积极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十五届县委已经对7个乡镇及所辖98个村(社区)党支部开展了巡察。

  选派骨干,对口发力,在职能作用上互助互补。立足村(社区)巡察工作特点,从组织、民政、财政、社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单位抽调熟悉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三资”管理、社区建设、民生政策等方面的业务骨干组建专业化巡察组。延伸巡察村(社区)前,巡察组召开组务会,由组内各个领域业务骨干共同研判,将体量较小、村情简单、工作基础较好、政治生态比较健康、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分为普通类;体量较大、村情复杂、资金富集、党建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的分为重点类,同时,根据村(社区)的人口构成、地理区位、经济水平等多种因素,分类制定巡察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剑指基层党的建设、服务群众、“三资”管理等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村级政治生态综合“把脉问诊”。

  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在力量使用上统筹统管。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实际,选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充实巡察队伍,分别建立了巡察组长库、人才库。通过组织推优、单位推荐的方式将优秀人才补充入库,为巡察工作储备精锐力量。每轮巡察前,组织召开巡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班,邀请区、市党委巡视巡察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的专业人员针对性地开展专题辅导。以巡察组为单位成立临时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强化巡察人员管理、监督、教育,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巡察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察干部队伍,为巡察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员力量。

  注重组办联审,共同研判审定,在巡察成果上群策群力。为使巡察报告能“精准画像”,在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和县委书记专题会汇报巡察情况前,县委巡察办召开组办联审会,由巡察办主任、副主任与各巡察组采取分组轮流会商、逐字过审等方式,按照“三个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对巡察报告政治站位、问题定性、举例印证、意见建议等进行讨论交流,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针对争议问题直击疑点进行“会诊”,确保巡察报告定性准确、表述规范、事例恰当、佐证充分。充分的联审,集中巡察办与巡察组共同的智慧,不仅提高了巡察报告质量,更让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巡察干部及时纠正认识偏差,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撰写报告的水平,同时,打破了巡察办与巡察组工作壁垒,也压实了双方责任,达到同频共振的良好效果。

【编辑】:陈思雨
【来源】:平罗县委巡察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