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出实招下实功强化日常监督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李媛 发布时间: 2022-11-17 14:43:00
分享至:
2022-11-17 14:43:00

  平罗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注重源头治理防范,采取有效举措让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网格化”体系推进监督全覆盖。建立监督检查协作区机制,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将纪检监察系统监督力量划分为4个协作区域,横向将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按照网格细化监督范围,纵向结合“三资”提级监督工作,将协作区力量延伸下沉到村一级,构建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联系包抓,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统筹,纪检监察室区域协调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交互式、组合式履行监督职能,形成县、乡、村三级监督网格体系,最大限度实现信息互通、协同联动的监督合力。今年共集中开展协作区监督检查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32期,督促整改问题141个。

  “嵌入式”方法提升监督实效性。将日常监督嵌入到过渡期专项监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决纠治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今年结合专项监督,共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件30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将日常监督嵌入被监督单位日常工作,通过为各单位(部门)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建立电子廉政档案,列席“三重一大”会议,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开展党内谈话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的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尽早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及时提醒纠正,切实发挥廉政警示教育作用。今年以来,共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527人。

  “靶向性”施策增强监督精准性。针对日常监督发现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的制度漏洞、管理薄弱点、岗位风险点等问题,根据问题类型分类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41份、督查整改通知书40份、督办通知单79份,列明具体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并督促限期整改落实,切实让“建议书”“通知书”等成为实现“靶向开方”除病灶的有效利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作用,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先后对在落实重点工作推进不力、思想不重视、不敢抓不敢管、纪律作风不深不实的23名下级“一把手”进行约谈,切实达到谈“问题”纠方向的关键作用。 

【编辑】:李媛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