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多措并举让廉政教育走“深”更走“心”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盈盈 发布时间: 2022-11-18 09:42:00
分享至:
2022-11-18 09:42:00

  今年以来,平罗县纪委监委始终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心工作,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工作方针,加强宣传引导和廉政教育,全面筑起反腐倡廉思想防线。

  突出宣传重点,传递反腐倡廉“好声音”。突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政策的宣传,通过纪委监委网站、“清廉平罗”微信公众号深入宣传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营造崇廉氛围。突出党纪党规宣传,坚持把党纪党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编印学习手册300余份、开展知识测试100余次,知识竞赛5场次,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遵循。突出纠风惩腐成果宣传,在平罗县纪委监委网站开设“清风廉韵”“专项治理”等专栏,发布相关信息400余条,及时宣传反腐倡廉、专项治理重点内容、取得成果及政策法规。突出典型案件的宣传,在纪委监委网站开设“审查调查”“警钟长鸣”等专栏5个,充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丰富教育形式,亮出作风建设“特色牌”。 利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廉政知识测试、开展干部任前廉政谈话等“八个一”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分级分类开展廉政教育,受教育党员干部达5000余人次。此外,还通过组建“平罗县廉政教育宣讲团”,征集廉洁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扩大廉政教育覆盖面。打造“一乡一品”+廉洁地标,盘活县域内廉政教育资源,以文化广场、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历史文化等为载体,培育一批集休闲、研学、教育、观赏等为一体的廉政教育基地,形成县、乡、村三级廉政教育体系。选取平罗县清廉家风广场、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馆、黄渠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地标性建筑16处作为“廉洁地标”,串点成线绘制“廉行平罗”地图,筑起廉政教育“生态圈”。

  强化警示教育,系好拒腐防变“清廉扣”。将警示作为增强廉政教育实效性的重要方法,向县处级领导及全县党员干部赠阅《忏悔警示录》《石嘴山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等书籍,观看《零容忍》《交易之警》等警示教育片,组织新提拔领导干部参观自治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以本单位查办人员朱某为原型拍摄警示教育片《贪腐之欲》,用“活教材”和“身边人”的反面典型案例警醒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达到“不敢腐”的心理震慑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两书两报告”机制,紧盯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选人用人等关键环节,向发案单位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发案单位对现行制度进行全面审查、评估和清理,查找监管漏洞,及时补充调整完善,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共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41份,宣布处分决定65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3场次,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治本工作。

【编辑】:刘盈盈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