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五项举措”狠抓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稿件来源:平罗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治办 作者:许丹 发布时间: 2023-05-26 08:51:00
分享至:
2023-05-26 08:51:00

  高素质教师人才培养和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是教育发展的先导力量和重要支撑,平罗县紧紧围绕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宗旨,以打造作风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为目标,以教育为先导,以活动为载体,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有效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水平和道德修养,推进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出实效。

  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规范从教行为。各学校聚焦在编在职教师违规开展有偿补课、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索要收受礼品礼金、违反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行为、违反师德师风等问题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督促教师通过参加学习教育、强化自我监督、改进教学方式、优化教学理念、提升教育质效等方式进一步规范从教行为,引导广大教师守好教育初心、担好教育使命、做好师德表率。

  二是开展思政教育,筑牢信仰根基。将师德师风学习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必修课”,通过教职工大会、专题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意识,坚定工作信念;围绕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组织教师开展交流研讨,撰写理论文章,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理论依据;将师德教育作为教师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第一课,引领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三是开展典型选树,强化师德引领。通过平罗基础教育微信公众号及各校园“三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加大了对优秀教师、最美教师、师德先进个人的发掘、选树和宣传力度,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传统,进一步强化了榜样引领感召,形成了人人重师德、个个讲师德的良好氛围。通过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大力引导教师成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践行者。

  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筑牢法纪防线。通过组织教职工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听专题党课、签订廉洁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学习各类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教育活动,引导教师以案为鉴,珍惜工作岗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育人。

  五是建立师德档案,强化结果运用。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学校年度考核,指导各学校围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建立师德考核实施细则,明确给出高线、划定红线、明确底线,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将教师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纳入师德师风建设体系,把师德评价与绩效考核一同作为职务聘任、职称评聘、岗位晋级、评优评先等奖惩措施的重要依据,对查处的违规违纪行为纳入个人师德师风档案,严格落实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着力树好立德树人风向标。

【编辑】:许丹
【来源】:平罗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治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