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四强化”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稿件来源:平罗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治办 作者:许丹 发布时间: 2023-05-30 09:35:00
分享至:
2023-05-30 09:35:00

  平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将落实“双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和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来抓,深入推进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严格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管理职责。平罗县高度重视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治理工作,多次听取部门汇报、召开专题推进会协调解决问题,明确体育、艺术、科技47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不断强化校外培训机构归口管理。出台并印发了《平罗县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平罗县关于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负面清单”实施积分管理办法的通知》《平罗县校外培训机构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等,为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强化日常监管,化解风险隐患。加快推进将50家证照齐全的校外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管理,监管率达100%,实现了动态管理,确保资金、学生、教师、课程、机构“五个管起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人员监管及业务培训,按照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及时更新上报问题整改台账进度,上半年组织培训机构法人学习和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与服务平台操作培训会3次,参加区级专项学习培训1次;严把从业人员入口和培训资质审批关,通过对各校外培训机构平台上传资料和线下巡查情况对比,审核从业人员268人,培训材料158条,下架1套问题教材,确保了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监管常态化。

  三是强化督导检查,开展集中整治。坚持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上半年协调成员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组织教体、文广、公安、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3轮次“拉网式”排查,开展网络平台督查5次,每周开展1次日常巡查,下发专项通报2期,整改通知书7份,发布典型案例3起。节假日期间安排专项治理“网格化”检查专班,对县域内所有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高频次检查排查,防止和杜绝了违规开班、已注销机构死灰复燃等问题发生。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组织专门力量,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广泛宣传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2批,发布校外培训违规行为举报公告1篇、告家长书1篇、校外培训监管相关信息3篇,利用家校平台发送“科学选择校外培训”公益短信1次,提醒家长自觉抵制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形成全社会协同参与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五育并举”科学育人理念宣传,组织指导学校开展好课后服务活动,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持续推动全县“双减”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推进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许丹
【来源】:平罗县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治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