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做好信访举报结合文章 充分发挥信访监督效能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王丹 发布时间: 2024-04-03 09:41:00
分享至:
2024-04-03 09:41:00

  近年来,平罗县纪委监委不断拓展信访举报工作外延,做好信访举报与协同履职、激励担当等方面的结合文章,切实提升信访监督效能。

  与协同履职相结合提质效。以压实主体责任、化解信访矛盾为抓手,根据信访诉求的具体情况精准研判,不断加强与政法、信访、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通过座谈交流,制发信访举报预警提示函、工作提示函等方式,进一步督促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职担当,依规依纪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打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堵点淤点难点。2023年以来,与县人民法院、信访局等8家单位座谈交流,共商疑难信访问题良策,向县教体局等部门印发《工作提示函》5份。

  与接访下访相结合优服务。针对重复信访举报较多现象,制定《平罗县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六访两包一约谈”实施方案》,建立研访、接访、下访、约访、督访、回访以及领导包片包案、约谈九项工作机制,将重复件治理、化解工作贯穿于信访件的受理研判治理中。2023年以来,共下发信访事项提示单5个、包案领导深入一线实地调研约访3件,领导接访56人次,不断强化跟踪问效,推动重复举报人由“信访”变“信服”,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与激励担当相结合暖人心。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不断健全澄清正名和公开答复反馈工作机制,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2020年以来,每月与承办室“对账”,及时掌握检举控告件办理情况,对核查结果为不实的,督促承办室与被反映干部积极沟通,采取书面、会议、通报等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为45名干部澄清事实、主动正名,消除不良影响。针对反映问题多、反映次数多的匿名检举控告件,审慎采取公开答复反馈的方式,在信访事发地召开公开答复反馈会1次,把举报问题、办理过程、处理结果讲清楚,消除疑虑、解开误会,既回应群众关切,又激励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编辑】:王丹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