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正文

平罗县:严把办案安全关口拧紧“走读式”谈话“安全阀”

稿件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作者:黑梅花 发布时间: 2024-04-07 09:57:00
分享至:
2024-04-07 09:57:00

  平罗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把办案安全工作摆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的首要位置,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底线、生命线,念好“严、准、实”三字诀。2024年以来,共开展“走读式”谈话200余场次,有效确保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安全“零”事故。

  “严”字当头,严抓制度落实。按照中央纪委对办案安全的安排部署和自治区、市相关要求规定,专题研究、安排办案安全工作2次,召开办案安全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办案安全责任书27份。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案管室业务能手以“严格落实安全责任,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主题作为新年“第一课”,深入浅出的阐述了办案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一失万无”的敬畏感,进一步树牢全委干部的办案安全意识。

  “准”字入手,做细防范措施。学透弄懂文件规定,严格遵循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对“12+3”项措施使用条件、审批权限和流程进行梳理,认真贯彻落实“一事一审批、一事一备案”,严格扎紧措施审批的“口子”。严格文书管理,谈话(询问)方案预案细化“个性化”,严格做到“六必知”,为谈话(询问)对象“精准画像”,为开展高质量谈话工作奠定基础。实行“双台账”管理,建立健全措施使用台账与文书用印登记台账,确保每一份文书“可溯源”追踪,严防失管失控风险。针对各室组、乡镇纪委在措施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并印发《工作提示单》50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化”提醒、“清单化”管理、“销号式”整改,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

  “实”字托底,压实安全责任。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案管室每日对委机关“走读式”谈话场所开展常规性检查,每季度对乡镇纪委谈话室开展重点性检查1次,针对发现的药品种类不全或临近过期、将有安全隐患的物品带入谈话室等5个方面18个问题,以“派单式”精准下发督办单7份,以“单”促改。由分(协)管领导带领案管室,不定期开展对谈话视频、卷宗资料和谈话场所开展抽查检查,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制作办案安全负面清单,提醒办案人员做到安全文明办案。

【编辑】:黑梅花
【来源】:平罗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