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紧盯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压实责任 强监督保教育公平公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0-16 09:35:00
分享至:
2020-10-16 09:35: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昊

  “谢谢你们的帮助,学校已经通知我们去补齐资料,姐妹俩这学期的营养餐都有着落了……”不久前,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纪委区监委工作人员电话回访了一名困难学生家长,了解问题的解决情况。

  今年上半年,椒江区纪委监委开展了教育系统扶贫工作专项监督,第四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前所街道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一对堂姐妹,其父母均为残疾低收入农户,同在一个班级就读,但只有1人享受到了营养餐补助。经调查,原来堂姐妹中有1人不在全国学生资助系统和民政提供的数据名单里。

  “以前教育补助名单都是由家长上报,学校、教育局对其资质进行审核把关,环节较为繁琐,导致效率较低且容易发生遗漏。”针对此类问题,督查组向交区教育局下发督办单,督促其利用大数据共享平台,与民政局、扶贫办、残联等部门打通信息壁垒,从全国学生资助系统筛选需补助人员,审核确认后即刻发放补助。

  督查组紧盯学前教育资助、营养餐计划等五个类别的教育补助扶贫资金和项目落实情况,一线走访察实情,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并强化跟踪督促,推动切实整改。截至目前,椒江区纪委监委共实地走访学校20所,低收入家庭194户,发现问题19个,同时向区教育局发放督办单2份,已督促整改问题16个。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教育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压紧压实教育部门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整治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为全面查找教育系统存在的问题,安徽省部署10个省委巡视组对29所省属高校和1所高职高专进行巡视,聚焦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加强对职责履行、制度执行、权力运行的监督。在巡视同时,该省组建256个巡察组,对505家基础教育学校开展巡察。通过“背包式”“机动式”“回头看”等多种方式,聚焦教育系统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各级学校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问题,督促市县教育部门和各级学校及时整改。

  针对本地区少数公职人员伪造困难证明骗取助学金,以及背后暴露出的区教育资助中心审核把关不严、部分学校将普高助学金用作奖学金发放等问题,重庆市万盛经开区纪工委向区教育局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区教育局举一反三,深入整改,针对性开展专项整治。

  监察建议书发出后,万盛经开区纪工委监察室随即指导区教育局对全区教育领域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督查,发现在全区存在的问题主要由相关政策不够明晰、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随后,该区纪工委督促区教育局从政策宣传、享受对象审核、财务管理、落实监管责任等四个方面深入整治,细化完善学生资助工作、定期专项检查和专项审计等制度,以有力有效监督确保教育扶贫资金精准使用。

  从各地查处情况看,除了各项教育扶持资金项目外,学习、餐饮、办公等方面的物资在采购、发放等环节易出现廉洁风险,套取挪用、违规发放等问题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借助“阳光食堂”监管平台,江苏省常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实现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相结合,对学校食堂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监督,将平台使用情况纳入作风建设专项督查、驻点监督的必检项目。针对平台预警信息,分析研判是否存在廉洁风险。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调查,严肃处理。

  “根据成都市纪委监委的安排部署,我们开展了教育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调查,共查处57起违规违法行为。”成都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各相关部门组成14个暗访督查组,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全市22个区(市)县6所市属高校、9所直属(直管)学校全覆盖开展随机暗访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破坏教育公平、重点教育项目推进不力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