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乡风治理成效显著 多地红白喜事操办费用降八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2-03 09:30:00
分享至:
2020-12-03 09:30: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沈东方

  12月2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有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获悉,通过引导推动,目前乡村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多地村民红白喜事操办支出费用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

  会上发布的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共有34个,是继去年首批20个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之后的第二批。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介绍,这些案例主要从加强党的领导、丰富议事协商形式、创新基层治理方法、强化县乡村三级联动、引导多元主体参与、解决突出问题等6个方面进行归纳,针对乡村治理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在乡村治理方面首次提出,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这些不良风气曾长期蔓延、盛行,是农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张天佐认为,应该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必要的约束性措施进行治理。

  具体来说,除了党委和政府加强组织安排、村民自治组织完善村规民约,地方政府配套出台激励性和约束性措施,通过正反两方面引导推动,也是有效的做法。按照规定办的,可获得相应奖励,比如可以免费在当地景区参观、免费乘坐公交、优先办理有关证件等。此外,还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对违反规定的依据有关党纪法规处理。

  “从成效来看,农村地区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显的就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张天佐表示。

  34个案例中,河北省河间市在破除婚丧陋习方面的做法具有借鉴意义。2019年,该市4238对新人中,除189对实现“零彩礼”外,还有2783对新人实现“低彩礼”。每桩婚事花费比从前平均减少10万元,丧事平均节约1.5万元,相关家庭共节约费用约3.5亿元。该市还注重强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监督,1名乡镇基层干部操办女儿婚宴违规收受礼金1000元,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在全市通报曝光。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不同地区的风俗习惯也存在差异。革除陋习,关键是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因地制宜遏制不良乡风,减轻了村民负担,推动了乡村治理。在此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也积极跟进,督促党员干部做好示范表率,引领乡村新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主任孙亚清表示。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