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推动落实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董立新 发布时间: 2021-05-06 10:24:00
分享至:
2021-05-06 10:24:00

  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章赋予纪委的重要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协助职责,把好监督第一道关口,要在党委的领导下,正确处理监督责任与主体责任的关系,找准协助定位,推动和保障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当好党委决策的参谋者。第一种形态涉及种类多、基数大、情况杂,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抓好学习、精准运用,深化对第一种形态政策性纪律性认识,解决观念、理念上的差距,提升党委运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大胆参谋建议,分析形势、认真梳理、细化举措,及时向党委汇报,沟通想法打算、提出思路建议,勇于在思想交锋中增强党委的理解和认同。要敢于纠正偏差,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奉行“多栽花少栽刺”,以及主角不突出、摆位偏差的问题,严格批评教育,及时提醒和纠正。通过有效的参谋建议、监督提醒,强化党委主体意识,牵紧主体责任牛鼻子。

  当好主责实施的助推手。运用第一种形态本质是思想政治工作,提升“关键少数”的思想政治素质是重点,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开展经常性的党性教育,增强基层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党性修养和准确把握政策的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底气和信心。在责任分解上,突出第一种形态的基石作用,协助将第一种形态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纳入同级党委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责任清单,纳入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分工,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在责任运行上,结合单位实际,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通过分层级的业务指导、专项培训等,提升基层党委、机关职能部门的运用质量,确保统一标准、统一尺度、规范使用。

  当好制度规范的谋划人。落实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严格的标准、规范的程序是前提,也彰显管党治党的科学性、严谨性。纪委监委要当好党委智囊团、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制度细化工作。从实际情况看,配合完善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制度规定,主要解决认识不清、把握不准、执行不力等问题,将提醒、批评、诫勉等第一种形态包含的工作措施标准化、情形化,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同时,还要根据形势任务的发展,不断丰富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的内涵要义,在制度设计上需把政治监督列为重要内容,保持制度规划的与时俱进。

  当好成效运行的评判员。落实第一种形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纪委监委要发挥生态护林员的作用。要把党委落实第一种形态纳入纪委监委监督检查重点,通过日常监督、动态监督等举措,掌握单位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加大对运用第一种形态简单随意、效果泛化等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对发生系统性腐败和反映较强的突出问题,将是否运用落实第一种形态情况,作为对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进行追责问责的重要依据,推动党组织真正落实好第一种形态。同时,加强统筹协调,将单位党委第一种形态运用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以考核促落实、保效果。(董立新 作者系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5月6日理论周刊第6版)

【编辑】:董立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