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破解乡镇熟人多说情多干扰多难题提级监督严管小微权力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2 09:17:00
分享至:
2021-09-22 09:17: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前两天向县纪委监委反映的村账目不清问题,没想到这么快就公布办理结果了!”9月18日,在河南省洛宁县河底镇大明村村务公开栏前,村民们说道。今年以来,洛宁县纪委监委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线索提级办理等方式,督促公开公示村级财务、债权债务、收益分配等“三资”管理信息515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指出,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为加强和完善对村(社区)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破解乡镇熟人多、说情多、干扰多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各地纪委监委针对一些村(社区)信访问题突出、集体“三资”管理混乱等现象,由县(市、区)纪委监委对村(社区)党组织、党员干部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开展提级监督,重点监督依法履职、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情况。

  “三资”管理是提级监督的重点。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纪委监委将村级“三资”作为重点监管内容,建立“一村一档”。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制定村(社区)小微权力落实情况联督联查工作方案,聚焦大额资金收支、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对试点村社开展专项检查。依托江北区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区纪委监委实时分析研判“三资”管理数据信息,对异常现象和苗头性问题及时预警处置。目前已对先期试点的村社开展“三资”数字化监督8次,跟踪化解预警事项38件。

  问题线索提级查办是提级监督的重要手段。纪检监察机关将问题线索查办作为提级监督工作的重要抓手,重点对涉及村集体“三资”方面的问题线索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分类开展重点督办、直接查办。

  近日,在江苏省常熟市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违规出租(发包)问题专项整治中,有群众举报沙家浜镇唐北村在土地租金收取上存在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农村集体资金管理系统和产权交易平台,并通过查阅该村集体资产资源租赁情况,发现该村3位历任党总支书记因未及时纠正唐市纺机厂违规占用村集体土地,致使村集体资产流失。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实行提级监督共查办案件12起。

  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纪委监委对提级监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信访和案件管理部门设立单独台账提级受理、提级管理。对重点问题线索,由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直查直办。同时,梳理总结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定期分析试点村(社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或监督建议,并抄告有关镇街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督促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