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发挥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治理优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32:00
分享至:
2021-10-14 09:32:00

  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纪检监察机关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强化系统集成,注重协同高效,不断探索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效能,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一体推进“三不”的战略意义。一体推进“三不”,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把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落实到正风肃纪反腐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整体把握、一体谋划,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统筹联动、一体推进,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因科学的权力配置、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而“不能”。“三不”是有机整体,既相互融合、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又有各自的运行机制和侧重,没有先后、主次之分,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贯穿着纪律、法律、制度、规矩、思想、道德要求,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适用于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不能割裂开来。坚持系统观念、发挥系统优势,将一体推进“三不”与各项工作左右衔接和上下联动,形成正风肃纪反腐强大合力。

  突出惩治功能,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力震慑。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始终保持不敢腐的强烈震慑。坚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对扶贫、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推动标本兼治,净化政治生态。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加强监督制约,织密压实“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完善权力配置、运行、监督和责任追究的制度机制,构建全党全社会齐抓共治工作格局。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促进党内监督同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积极探索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有效办法,完善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实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机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督缺位,督促有关地区、部门及行业堵塞制度漏洞,推动系统治理、行业治理、专项治理深度融合。

  强化廉洁教育,筑牢绷紧“不想腐”的思想之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在艰巨复杂的斗争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持之以恒抓好理论武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锤炼,大力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思想境界和党性觉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做到“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深入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因素,不断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政治风骨和纪法意识。(孟凡兵 作者系云南省曲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