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强化职责定位 擦亮派驻探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4:00
分享至:
2021-10-14 09:44:00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强调,推进省市县派驻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工作,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提升派驻监督效能。近期,湖南省常德市纪委监委在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调研基础上,围绕发现的具体问题,从校准定位、加强规范、联动推进三个方面,对增强派驻监督质效进行了实践探索。

  校准定位

  2021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在专项调研中发现仍有少数派驻机构承担了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少数新进派驻机构干部对派驻监督定位认识不够清晰,履职过程中存在模棱两可的情形。

  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是推动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调研发现的问题,恰恰是一些派驻机构对“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认识没有保持一以贯之的清晰认识,导致其聚焦主责主业时紧时松,工作中不自觉地越俎代庖、被动包揽,参与了驻在单位自身工作。同时,由于认识偏差,精力被大量分散,导致监督首责立得不稳,尤其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上发力不足。

  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常德市纪委监委及各区县纪委监委相继展开多轮次业务集中培训,要求重点加强两方面工作,夯实派驻机构干部履职的思想和能力基础。一是校准定位方向。重点围绕组织领导体制、派驻机构职责、工作秩序流程、与驻在单位协调机制等方面细化内容,确保派驻机构工作方向不跑偏、推进有遵循。同时,分管班子成员每季度召开联系片区派驻机构负责人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约谈履职不力的派驻机构负责人,指导和推动派驻机构准确履行监督职责。二是丰富定位内涵。依托派驻机构实践探索、数据量化比对等方法,检验政治监督跟进的及时性和具体化情况,看派驻机构是否善于用政治思维开展监督,是否围绕驻在单位“两个维护”落实、选人用人、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实施了重点监督,政治生态画像是否精准。

  加强规范

  今年5月,市纪委监委对两年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径报的相关党内监督情况报告进行整理分析,发现个别报告无实质内容、类别不统一、出具的廉政回复意见表述不规范等问题。在随后进行的专项调研中同样发现,一些派驻机构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重点工作廉政风险点掌握不清、底数不明,存在业务不精通、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高质量的监督首先必须是规范化的监督。对此,市纪委监委从制度设计抓起,编印下发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指导手册,要求派驻机构牢固树立规度意识,着力构建派驻机构工作调度、业务开展、检查规范、年度考评的清晰闭合回路。一是程序规范。围绕信访受理归口、问题线索分办、处置方式审批、撰写工作报告、审理工作衔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巡察整改监督等方面,从办理权限、程序流程、时间节点上细化明确,确保工作运行科学规范、上下贯通、快捷高效。二是内容规范。重点围绕派驻机构开展会议监督、检查监督、谈话监督内容,廉政意见回复具体情形,建立和更新廉政档案,党内监督情况径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概要等,进行明确规范。三是考核规范。严格派驻机构年度考核,采取平时检查与季度汇总、室组双向互评等方法,引导派驻机构争在平时、干在平时,形成整体推进、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

  联动推进

  今年7月,市纪委监委在对派驻机构上半年履职情况进行专项调研中,发现一些派驻机构存在“闭门搞监督”现象,向驻在单位争取工作支持的招数有限,尤其是围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重要情况及时互通等方面制度设计融合不够,“两个责任”相向而行、同向发力效果不佳。同时,个别派驻机构与委机关相关业务部门、驻在单位涉及行业所在区县纪检监察部门等工作联动不经常、信息互通不及时,没有形成监督合力。

  对此,市纪委监委针对相关派驻机构存在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发展不平衡、联动协作机制不畅等问题,提出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和监督,进一步健全“室组”联动机制,推动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一是统一协调。在形式上采取委班子成员组织领导、相关监督检查室牵头指导、若干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的模式,构成相对固定的“室组”联合工作单元,重点围绕上级部署的专项治理、重点节日“四风”督导、行业突出问题线索处置等,一体调配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二是同向联动。围绕净化派驻机构驻在单位、监督检查室联系片区政治生态,采取定期召开“室组”片区季度例会方式,集中反映和梳理相关情况,尤其是针对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发现的问题,集思广益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形成解决思路。三是推动整改。“室组”围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等集中反映出的问题,采取对驻在单位一把手约谈提醒、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巡察整改“回头看”、以案促改等方式,重点解决行业性、区域性、专业性特点的相关共性问题,以点带面推动综合治理,努力实现监督成果共享、治理效能提升。(易湘平 张勇 作者单位:湖南省常德市纪委监委)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