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廉政要闻 正文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4 09:26:00
分享至:
2023-06-04 09:26:00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廷飞

  习近平总书记6月2日在北京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深厚基础上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这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的认识,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光辉典范,必须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武夷山朱熹园考察时指出,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再次在福建省纪检监察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为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提供了丰富实践依据和深厚文化底蕴。”福建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迟耀云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推进“两个结合”中创立的,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要用好用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孕育地和实践地独特优势,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深学践行“两个结合”,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组长腊翊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结合”的前提是彼此契合。马克思主义同我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是融通的,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华、精神理念中不断发展创新,与中国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理念和道德因素相结合,与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相融相长,焕发出强大生命力。“‘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高度历史自觉、强烈历史担当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汤军说,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进一步夯实了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的历史根基、文化根基,造就了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北京大学监察专员顾涛表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突出特性的生动体现,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既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具有深厚的文化基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了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文化根基,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自信和价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积淀中汲取精华养分,同时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无愧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领悟对马克思主义的继承和发展,更要悟透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清华大学监察专员赵罡说,“第二个结合”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原创性理论贡献,在“第一个结合”基础上,科学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基础问题,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和实践途径。“第二个结合”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以史鉴今资政治国,将中华文化的智慧融会于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集中而深刻地展现了我们党的最新理论创造。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守正创新的正气和锐气,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第二个结合’的提出是在新时代确立中华文化主体性的内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走向深化的理论必然,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最有力的体现。”山东省烟台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任敬喜说,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当今世界的深刻变化,向我们提出了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和实践课题。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