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史镜鉴 正文

努力餐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2-22 09:32:00
分享至:
2021-12-22 09:32:00

  拱窗木门,青灰石瓦,位于成都市金河路的“努力餐”川菜馆,飘香十里,往来食客络绎不绝。人们来这里,不仅因为它的美味,更因为它还是成都唯一一家属于革命文物保护单位的餐馆——这里曾是中国共产党在成都地下活动的据点。

  “努力餐”餐馆由中共川康特委军委委员车耀先创办于1929年,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店名之所以取名为“努力餐”,是车耀先秉持着“大众饭”和“革命饭”的理念,希望革命同志努力加餐,好好干革命,为普天下老百姓吃饱饭而努力。车耀先曾在餐馆墙壁上留下一副对联:“要解决吃饭问题,努力,努力!论实行民生主义,庶几,庶几!”

  然而,在战乱年代,让百姓吃上物美价廉的饭菜并非易事。为此,“努力餐”天天按时出售质优价美的“大肉蒸饺”和“大众蒸碗饭”供市民选择。从某种程度上讲,当时的“努力餐”开了成都平民“快餐店”的先河。

  “几位客人,今天来点什么菜?”“来一菜一汤。”这正是川西地下党的秘密联络暗号,只要说出暗号,餐馆就会免费提供餐食。餐馆人来人往,车耀先就以餐馆为掩护和阵地,暗地里传递着情报,开展地下联络、兵运、统战、会议等工作。全面抗战爆发后,“努力餐”成了抗日救亡人士的活动据点,这里曾接待过邓颖超、沈钧儒、老舍等知名人士。

  这里不仅仅是“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的特色饭店,还是为革命活动筹集资金、为前线输送优秀人才的我党秘密联络点,是党和各民主进步人士的聚会地。

  与此同时,车耀先还利用“努力餐”赚的钱,相继创办了《大声》周刊等进步刊物,并用笔名发表文章,宣传抗日救国,引导许多有志青年走上革命道路。

  1940年3月,国民党在成都制造“抢米事件”,栽赃造谣共产党策划饥民抢米,借此大肆逮捕成都地区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车耀先因此被捕,后被转入贵州息烽集中营,关押长达6年。国民党特务对车耀先软硬兼施、百般折磨,然而他拒不接受国民党的任何条件,反而把监狱又作为一个战场,建立了狱中党支部,组织领导监狱中的党员与敌人进行坚决的斗争。

  “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1946年8月18日,车耀先同他的战友一起,在重庆歌乐山松林坡遇害,时年52岁。

  车耀先被捕就义后,其妻继续打理餐馆的一切,直到去世。

  1984年,张爱萍、魏传统等几位将军在“努力餐”缅怀革命先烈车耀先,张爱萍为“努力餐”题词:“美味佳肴努力餐,甘为革命多贡献。”

  如今的“努力餐”餐馆,再没有曾经惊心动魄的刀光剑影,昔日的美味佳肴却依然保留。那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大概就是对百年前革命愿景的最好回应吧。(封金剑)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