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史镜鉴 正文

红笺纸上撒花琼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9-26 15:27:00
分享至:
2022-09-26 15:27:00

  薛涛笺又名浣花笺、深红小笺,是唐代女诗人薛涛设计的一种纸笺。此笺长宽适度,原为诗笺,后逐渐用作写信,流传至今。“躬撰深红小彩笺,裁笺供吟,献酬贤杰”。

  薛涛诗歌以清词丽句见长,还有一些颇具现实关怀的作品,同时代的不少诗人墨客都对其欣赏有加。王建在《寄蜀中薛涛校书》中留下了“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的赞美。此外,薛涛还写得一手好字,受到大书法家米芾等人夸赞。

  元和三年(808年),薛涛迁居至成都郊区浣花溪下游百花潭旁。此后,除了日常写诗、读书,薛涛更投入到制作诗笺的乐趣中。

  后人记述:“涛退隐于成都西郊之浣花溪甚久。浣花之人多业造纸,涛惜其幅大,不便写己所作小诗,因命匠狭小之。又以性喜红色,乃创为深红小笺,献酬贤杰,多为时人所爱,号‘薛涛笺’……”

  当时的成都是西南政治经济中心,人文荟萃,文化发达。浣花溪一带盛产竹、麻、桑、木芙蓉等植物,都是造纸佳材;浣花溪的水质好,“清滑异常,溪水含铁、锰及细菌,悬浮物极少,水的硬度也不大”,适宜制笺;浣花溪通锦江,交通便利,便于纸笺运输。据载,浣花溪畔造纸业颇具盛名,造纸作坊和造纸商人大都聚居在此。

  尽管纸业发达,但囿于技术局限,成都周边的造纸质量却并不令人满意,纸张漫无规格,长短宽窄不一,纸笺以黄色为主,着色单调,仍沿用晋代葛洪用黄柏树皮熬汁浸染的方法。具有文学才情、对纸张颇有要求的薛涛想必对此早有见解,后经不断试验,研究出了新的制笺方法。

  薛涛向来偏爱红色,她选用红色鸡冠花、荷花以及不知名的红花,将花瓣捣成泥再加清水、胶质调匀,用毛笔或毛刷涂漫纸笺,再以书夹湿纸、吸水麻纸附贴色纸,最后一张张叠压成摞、压平阴干,红色彩笺终成。此法也解决了当时纸笺外观不匀、一次制作须用多张色纸的技术问题。据说薛涛笺有深红、粉红、明黄、浅青、深绿等十余种颜色,其中以深红纸笺最为著名。薛涛也一直把自己写诗用的诗笺称为红笺,留下了“红笺纸上撒花琼”“泪湿红笺怨别离”“总向红笺写自随”等佳句。

  在我国制笺发展史上,薛涛笺占有重要地位,后历代均有仿制。薛涛笺方便实用且制作精美,意义不在独创,而在革新。明代诗人杨升庵对薛涛笺称颂备至:“谁制鸾笺迥出群,云英腻白璨霜氛。薛涛井上凝清露,江令筵前擘彩云”。光阴流转,每个时代的薛涛笺形制或有不同,但薛涛笺这一名称却从未变更。(韩文)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