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课堂 正文

准确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0-22 10:45:00
分享至:
2020-10-22 10:45:00

  近日,江西省3名省管干部主动投案,分别是江西省九江市政协、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级干部,以及江西省上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祝宏根,这3人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西省主动投案人员中职级最高的干部。深入剖析3起案件,为我们如何准确把握运用全面从严治党政策策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带来一些有益启示。

  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反腐高压态势,让有问题的干部选择主动投案

  面对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全面从严,做到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让更多党员干部放下侥幸、丢掉幻想,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近日,江西省3名省管干部主动投案,背后是反腐败高压态势对违纪违法者形成的强大震慑力。比如,九江市政协某厅级干部主动投案前,该市纪委监委就对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徐用兵立案审查调查,之后该厅级干部精神高度紧张,一直处于恐惧、焦虑、后悔、纠结的状态中,最终选择主动投案。

  江西省纪委监委持续释放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坚决态度,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今年以来,立案查处了省纪委驻省供销合作社纪检组原组长卢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是江西省查办的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中职务最高、影响最大的案件;坚决查处了宜春市委原书记颜赣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是2015年以来江西省查处的第一位在任的设区市市委书记。今年1至9月,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12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891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216人。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

  惩治只是手段,挽救才是目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体现了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的有机结合。要使问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必须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强化政策感召,推动问题干部转变思想,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选择主动投案,向组织说明问题,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干部。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强调对组织忠诚老实,积极配合组织做相关工作的,将按照依规依纪依法原则,该给政策的给政策,该给出路的给出路,释放出惩治极少数、挽救大多数的强烈信号。政策感召、正面引导是唤回初心、指明出路,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则如当头棒喝,既让问题干部幡然醒悟,抓住组织“拉一把”的关怀和挽救机会,也让更多干部受到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感受到治病就是救人、严管就是厚爱,更加相信组织,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干部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对干部的处理必须严肃慎重,要综合考虑事实证据、思想态度、纪法标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感化人心,最大限度地教育干部、感化干部、挽救干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改造好、清除掉产生腐败毒瘤的温床和土壤。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要统筹考虑查办案件“前半篇文章”与“后半篇文章”,查清问题事实的同时,注意收集情况,及时总结违纪违法规律,为堵塞制度漏洞、扎实进行整改打下基础,提升以案促改的监督实效。要充分发挥审理的把关作用,对多起案件中暴露出的共性问题进行研究,提出有针对性对策建议。要坚持以案为鉴、边查边改、以案促改。

  做深做实日常监督,把制度规矩执行到位,防止“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改进初核工作,把线索处置和监督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线索处置的过程转变成开展监督的过程。强化派驻机构“派”的意识,督促派驻机构及时报告监督部门和单位政治生态。改进纪检监察建议方式,先向相关党组织(单位)反馈发现的问题,要求其对照问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在全面分析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再按程序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提高纪检监察建议针对性、精准度。

  做深做细信访举报分析,通过各项指标数据的增减变化,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态势、规律,为决策和业务工作提供有效参考。要用好信访分析成果,探索建立信访举报情况通报制度,对检举控告数量大、增长快的地方进行提醒预警,发挥信访作为政治生态“风向标”功能。要统筹考虑澄清失实检举控告与查处诬告陷害工作,制定专门实施办法。要加快建设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技术辅佐分析政治生态和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督促提醒有关部门加强管理、整改落实。

  纪检监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必须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掌握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升把握运用政策策略的政治能力水平,坚持执纪执法有效贯通,坚持治标治本统筹融合,充分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江西省纪委监委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0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