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课堂 正文

从二手车查起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8 08:37:00
分享至:
2021-09-08 08:37:00

  王民报原为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法院大吴法庭副庭长。2019年,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机关办理了一起重大“套路贷”涉黑案件,案犯曹杰等人交代了王民报涉嫌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这一问题线索随后转至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

  负责查办该案的区纪委监委第一审查调查室在初核时就遇到了难题。

  杭州警方转来的材料里,曹杰等人对行贿事实的供述较为简略,只有找到行贿人才能掌握更为详尽的信息。然而曹杰团伙人员较多、羁押分散,全部找到并了解情况费时费力。为尽快查清案情,核查组另辟蹊径,兵分两路获取更多外围信息。

  一组到区人民法院调取王民报近年来审理的民事诉讼案件卷宗,重点关注多个案件原、被告或其代理人为同一人以及诉讼标的额较大、时间较长的案件卷宗。经过梳理,王民报与某些案件当事人或代理人的“交集”逐步显现。

  另一组以涉案人员账单为突破口,通过梳理数千条电子记录,很快有了重大发现。除曹杰团伙外,王民报与其他交集较多的人员之间也存在十几笔不正常的转账记录,金额在两三千元不等。

  核查组当机立断,直接对王民报进行谈话。

  “曹杰团伙现在已经被杭州警方立案调查,你与他们之间是否存在不正当经济往来?”核查人员开门见山。

  “我确实碍于面子收过曹杰等人几次微信红包,但从没在案件上提供帮助。”王民报说。

  “曹杰黑恶团伙的相关‘保护伞’已经被杭州市监委立案调查,你现在主动向组织说清全部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核查人员继续说道。

  “我还收过其他律师的红包,金额都不大。请组织相信,多年来我一直秉公办案,房子、汽车等都是辛苦攒钱买的,开的车还是辆二手车,我真没有其他问题了。”连续几次谈话,王民报承认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收受了少量贿赂,却信誓旦旦保证没有其他问题了。

  不过一个细节引起了核查人员的关注。王民报在未经询问的情况下,多次提到他的二手车。王民报称,他以市场价向徐州某公司老板张某某买了一辆二手轿车。

  张某某?核查人员立即警觉起来,张某某正是王民报承办案件中涉及最多的那个当事人。

  在后续谈话中,关于买车的具体情况,王民报先后换了三种说法,但每一种说法都不能自圆其说。经调阅案卷、梳理银行流水、找相关人员谈话,核查组查明了事实真相。

  原来,张某某多年来有几十起案件均由王民报审理,其间,王民报借用张某某车辆并久拖不还,后来张某某表示将车送给他,王民报也就接受了。经认定,该车辆的市场价为6.2万元。至此,王民报涉嫌受贿的事实已被锁定。

  日前,王民报因犯受贿罪、民事枉法裁判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缪甜甜 佟霄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纪委监委)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