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课堂 正文

如何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8:00
分享至:
2021-10-14 09:48:00

  正气不彰,邪气不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一手抓纠治“四风”,有力遏制不正之风蔓延,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一手抓树立新风,充分激发正能量,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呼唤新气象新形象新作为。当前纠治“四风”已经进入深水区,作风建设到了纠树并举、标本兼治的新阶段。必须正确把握纠和树的辩证关系,打通纠树之间的内在联系,把纠治“四风”的成果更好转化为树立新风、弘扬正气的综合效能,推动作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纠,体现了纪律、法治、震慑,蕴含着政治立场、根本观点和鲜明价值。坚持纠树并举,纠是前提、保障,也是信号、导向。没有惩治歪风邪气的雷霆之势,新风正气就会失去成长的环境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就是为了恢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作风;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释放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正确导向;持续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极大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纪执法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

  树,蕴含着认知、觉悟、文化,体现了效能、成果、成效。坚持纠树并举,树是目标、目的,也是结果、方向。只纠不树,正气上不来,邪气就压不住,“四风”问题就会反弹回潮、纠而复生,作风建设成果就难以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就是为了继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好传统、好作风振奋精神、激发斗志、树立形象、赢得民心。

  纠树一体两面、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坚持纠树并举,要进一步发挥纠的导向作用,通过严查“四风”,保持从严氛围,释放积极信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对待处理亲与清、勤与廉、利与义、苦与乐的关系,始终保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自觉筑牢拒腐蚀、保廉洁的思想根基。要进一步提高树的针对性实效性,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传承党的伟大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塑造现代文明人格,做引领新风尚、展现新气象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找准纠树的结合点融合点,增强“三不”一体的综合效能,在严肃查处“四风”突出问题的同时,深入查找普遍性、反复性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推动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促进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筑牢思想防线,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的强大正能量。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