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看得远 想得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0-20 10:59:00
分享至:
2020-10-20 10:59: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许坚

  作决策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必备能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风物长宜放眼量,无论是从国家层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从地区行业层面推动经济发展和技术攻关,靠走一步看一步是不可能实现长远发展的。练就透过迷雾见光明的本领,登高望远、未雨绸缪,才能精准感知事物的发展方向,顺势而为。毛泽东曾形象比喻,“只有当着还没有出现大量的明显的东西的时候,当桅杆顶刚刚露出的时候,就能看出这是要发展成为大量的普遍的东西,并能掌握住它,这才叫领导。”解决问题、谋篇布局,必须以高远的战略眼光,看远一步、想深一层,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经得住历史的洗礼和检验。

  想问题、作决策,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这需要领导干部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无论作什么决定、办什么事情都必须符合大局需要。比如,生态环境是事关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大事,领导干部谋划地方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就当前来看,就是要把胸怀两个大局作为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保持头脑清醒,不做局限于一域的狭隘决策。

  要深入研究、综合分析,看事情是否值得做、是否符合实际等,全面权衡,科学决断。做到科学,就要基于充分的研究分析,而不是拍脑袋想问题。“慎重则必成,轻发则多败。”如果不去深入研究,脑袋一拍就决策、心头一热就拍板,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政绩效应,做出来的只能是“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仅造成人力财力和资源浪费,对未来发展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可小觑。科学决断,是要立足发展实践,深入研究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全面考量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安全等各种因素,深思熟虑、全面权衡,进而付诸行动,结出圆满果实。

  开展可行性研究,多方听取意见,综合评判,科学取舍,使决策符合实际情况。决策的目的是执行。可行性研究是决策部署前的科学研判,是决策部署的灵魂,关乎决策部署能否顺利执行。多方听取意见,“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领导干部要有平等待人、与人为善的真诚态度,有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力争把各方面的真实意见掌握全、掌握准,进行反复研究、反复比较。要善于正确集中,把不同意见统一起来,把各种分散意见中的真知灼见提炼概括出来,把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符合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正确意见集中起来,作出科学决策。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