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跟着问题走 奔着问题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0-21 11:00:00
分享至:
2020-10-21 11:00:00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必经路”。俗话说“事不经过不知难,事情经过长才干。”干部的能力素质从哪里来?主要是从实践中来,特别是在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中淬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干部的理论素养、思维层次、工作方法、决策水平、落实能力等是全方位的检验。眼睛里没有问题的干部不是好干部,看到问题但解决不了问题的干部同样也不是好干部。各级党员干部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眼睛时刻盯着问题,不断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维,持续积累解决问题的新经验,千方百计解决问题。

  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目的是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敢于较真碰硬,盯着问题改。思想上要重视问题解决,复杂问题不能躲、遗留问题不能推、惯性问题不能怕,形成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全面检视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问题有多少就整改多少、问题有多深就挖多深,对问题逐项进行复盘、分析、过筛子,坚决杜绝问题上的“选择性失明”,做到问题不彻底解决绝不撒手。

  解决问题要选准突破口。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也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类矛盾问题相互交织。即将开启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多样、越来越复杂。难啃的硬骨头,往往是破局开局的有力楔子。哪里出现新问题,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哪个疙瘩最难解,就重点攻关其问题之所在。正所谓“一扣解、万结开。”抓住本真问题、扭住问题本真,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各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科学诊断问题存在的症结,找准改革的主攻方向和发力点,努力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

  解决问题也要拿捏好尺寸,不可一刀切。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要区分轻重缓急,尊重客观规律。能立行立改的,马上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加强宣传疏导、政策引导,谋定而后动;对于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制定方案,逐步推动整改、争取早日解决,绝不能把“解决过”当成“解决了”。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会遇到一个又一个复杂的问题,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决一个又一个实际问题中担当起时代大任。(刘奇山)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