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提锅上灶”抓实基层党建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 2021-05-21 10:04:00
分享至:
2021-05-21 10:04: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地基固则大厦坚。为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从2014年开始,各级党委(党组)连续7年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传导压力、激发动力,推动落实管党治党、强基固本的政治责任。7年来,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提供了重要抓手,积累了宝贵经验,也留下深刻启示。

  抓实基层党建,关键在一把手。党委(党组)书记是抓基层党建的第一责任人,抓党建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责无旁贷、不可推卸。天津推动区委书记每年走遍镇街、镇街书记走遍村(社区)、村(社区)“两委”干部走遍居民住户,江苏实施基层党建市、县、乡“书记项目”,以点带面、比学赶超……各地以扎实举措有力促进党委(党组)书记落实基层党建政治责任。事实证明,党委(党组)书记是不是真正“提锅上灶”,将足够的时间精力分配到党建工作上,该研究的研究、该推动的推动、该解决的解决,密切关系到基层党建的质量。党委(党组)书记谋实事、把关严,动真碰硬传导压力,就能示范带动下面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广大党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抓实基层党建,重在增强政治功能。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基层党员身上。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功能,具体地体现在基层党组织的每一项工作中。抓基层党建不能认为是一般性的思想教育、团结党员的工作,而是要站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巩固执政基础的高度来看。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贯穿党建工作各方面。比如,广东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制度机制,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贵州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定期开展“回头看”,等等,对此作出了有益探索。

  抓实基层党建,就要服务大局,在大战大考中接受检验。基层党建实不实,不是口号喊出来、材料造出来的,“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这个“遛场”就是服务大局的大战大考。要树立鲜明的实践导向,基层党建与中心任务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在服务大局中检验战斗力、检验成色。去年以来,在战疫情、抗洪涝、抓脱贫、惠民生中,涌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党旗在重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湖北发动全省18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在方舱医院等抗疫一线建立临时党组织1.9万多个,300多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江西、湖北、湖南、重庆等地建立党员责任堤、党员突击队,坚守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

  抓实基层党建,就要以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基层党建工作不求大而全,关键是结合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最突出的问题、克服最薄弱的环节,一个一个突破,带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山东针对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存在的短板,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布局,推动网格化党建;重庆针对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只有始终盯着问题抓、对着问题改,在持续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中增强基层组织功能,以党建为引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才能让基层党建实打实、有成效。

【编辑】:兰琳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