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小学生“豪华生日宴” 攀比之风不可长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 2021-06-03 10:45:00
分享至:
2021-06-03 10:45: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近日,新华社调查报道称,一些地方小学生生日宴,尤其是12岁“开锁”生日宴脱离习俗,豪华成风。席开几十桌,每桌饭菜价格2000多元,包括辽参、清蒸海斑鱼、生蚝、鲍鱼等菜品。不少家长还会请专门的策划公司,精心布置典礼,动用多名摄影摄像师,甚至摇臂摄像机。一场生日宴花费动辄上万元,有的高达二三十万元,奢靡程度令人咋舌。

  豪华生日宴,固然有商家推波助澜的因素,但更源于家长从众攀比心作祟。一些家长坦言“孩子说学校里的同学都办,自己不办没面子”“家长是同事,后办的要求不能比之前办得差,还要更贵”。条件比较好的家庭大办特办,中等家庭为了面子不得不跟上,最后就传导到普通家庭,带给他们巨大压力。孩子也容易受周围环境影响,如果不办,孩子可能不高兴,在同学面前也抬不起头,“为了孩子硬着头皮也要办”。家长攀比、小孩羡慕,最终陷入一种恶性循环,生日宴越办越豪华、越办越变味。

  如此豪华生日宴,危害不容小觑。一方面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人情负担,数万元的花费,以及数百上千元的回礼,你来我往、吃吃喝喝,让原本简单的儿童生日宴承载了过多世俗的含义,演变成相互攀比甚至是炫富敛财的手段。另一方面,更给青少年身心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同学之间轮番参加宴请,相互送礼物,多的“周周赴宴”,影响学习不算,铺张浪费、奢华浮夸带来的爱慕虚荣和拜金主义必然给孩子们幼小心灵带来巨大冲击,对他们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有害无益。

  过生日本是表达对孩子的祝福,促进孩子们之间的交流,理应是温馨的、纯粹的,仪式宜俭不宜奢。家长们不妨思考,什么样的生日才有意义、更值得纪念?相比一场豪华的生日宴,量力而行,选择一场更注重亲子互动、情感交流的庆生方式,或许留给孩子更多美好记忆和成长的意义。相关部门、学校等,对家长为孩子举办生日宴也应加以引导,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通过宣传、教育等途径,进一步在每个家庭、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

【编辑】:兰琳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