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超7亿剂次!疫苗接种跑出“中国速度”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兰琳宗 发布时间: 2021-06-09 08:56:00
分享至:
2021-06-09 08:5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超7亿剂次!国家卫健委发布消息,截至6月2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0482.6万剂次。

  近段时间来,新冠疫苗在全国各地的接种速度不断提高,屡创纪录。从1亿剂次到2亿剂次用时25天,2亿到3亿用时16天,3亿到4亿用时9天,4亿到5亿用时7天,从5亿到6亿、7亿,分别用时5天。单日接种能力已超1500万剂,甚至达2000万剂。世界范围内,中国的疫苗接种剂次稳居第一。

  新冠疫苗接种跑出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我们怎么做到的?

  强大的疫苗科研和制造能力。从疫情发生之初布置五条技术路线,到目前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亚单位疫苗获批上市,疫苗接种的选择更加灵活多样。5月7日和6月1日,中国国药和科兴两款新冠疫苗先后列入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疫苗生产持续加速,产能逐渐释放。比如,国药集团旗下2个研究所5个生产企业实现年产30亿剂的产能;科兴新冠疫苗的日产量在600万剂以上,已经形成了年产20亿剂以上的生产能力。疫苗研发、生产、流通、贮藏、接种等,形成完备且强大的产业链条。

  科学精准的疫苗统筹和调配分发。各地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优先保障疫苗供应,同时优化疫苗供需衔接,以精细化的管理方式保障疫苗分发效率。比如,国家卫健委在全国各地派驻工作组,精准测算不同剂次的需求,留足一个配送周期内的周转量,确保第二剂接种顺畅开展。深圳等地方既设置固有常规接种点,又设置大型临时接种点、巡回接种点,运用智能指挥系统,全时监测各接种点位工作情况,优化接种点布局、精准分配疫苗。各地紧密结合实际、出实招硬招,提升调配能力,保障接种数量、接种质量。

  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党和国家一声令下,中国基层社会每一个“毛细血管”都跟着动起来,忙而不乱、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宣传到位,“敲门行动”“接种专线”、海报视频、全媒体矩阵联动等,线上线下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推广,鼓励接种的信息传递到社会每个角落。疫苗接种组织到位,基层党员干部深入社区、村庄,细致组织接种工作,优化接种流程,努力让群众接种方便、接种舒心,有力提高了疫苗接种覆盖率和服务能力。

  疫苗接种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每一个疫苗接种点位背后,都有一支“铁军”守护,其中有医务人员、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还有志愿者。他们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有的医务人员长时间频繁地重复同样动作,一天能打200余针,少喝水、少上厕所,就是为了节约一分一秒,提高接种速度。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支持配合,自觉参与疫苗接种,为抗疫贡献“一臂之力”。“一起苗苗苗”“参与了7亿次的大项目”等在网络刷屏,透露着参与接种的主动与自豪。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离不开党和政府集中统一指挥,离不开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所有人一起努力,应接尽接,构筑强大免疫屏障的目标一定可以早日实现。

【编辑】:兰琳宗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