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瑰意琦行为栋梁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30 09:10:00
分享至:
2021-09-30 09:10: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聂新鑫

  今年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中国建筑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近期,“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正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此次展览以大量照片、音视频、图纸、模型、书信、手稿等,从青年求学、建筑史研究、田野调查、城市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建筑设计理念以及建筑教育等多个角度,全面客观地描绘出一位瑰意琦行的巨匠大师。

  瑰意琦行,如美石一样珍贵的思想,如美玉一样不平凡的行为。透过一件件文物,人们可以深切感受梁思成对待事业追求的定力与信念。上世纪二十年代,在已有扎实的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上,梁思成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求学,在跨越中西方文化之间,他立下了“中国建筑史一定要由中国人来书写”的志向,并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建筑的研究保护和建筑教育事业的开拓前行。受到中华民族深厚历史文化的滋养浸润,如诗意、画意一般,梁思成赋予建筑以“建筑意”,将中西方文化相融合,倡导“新而中”的理念,提出中国既要面向现代化进行社会主义的建设规划和建筑设计,同时又要保持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绵延不断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底蕴,“瑰意”体现得淋漓尽致。

  立意高远,行事却沉静、专注。展品中,有一部非常重要的古籍,这部宋代遗留下来的《营造法式》对梁思成的职业道路选择具有决定性作用,也是他经过漫长的摸索、研究后才读懂的“天书”。为了解读中国建筑的“文法”,梁思成不但在哈佛大学历时三个月读遍了能找到的所有关于中国建筑的资料,还在祖国的田野中进行了十数年艰苦的古建筑调查、测量,拜老工匠为师,参考大量民间有关建筑技艺的口诀、秘本等,最终得以为世人注释《营造法式》,并编写出《中国建筑史》。有卓越的思想不易,身体力行将其一步步在实践中转化为现实成果,则更为不易。

  展览以“栋梁”为名,用意巧妙,涵义丰富。“栋梁”,本身是中国建筑词汇,指的是屋顶最高处的水平木梁,支撑着椽子的上端,既嵌着梁思成的姓氏,又指代他热爱的事业。同时,“栋梁”也比喻担负国家重任的人,十分契合梁思成的贡献与成就。成为国之栋梁,是有志之士的理想与目标,而能够成为栋梁,不但要有志向、有才华,更要有为国为民的情怀。水洇的图纸、泛黄的文稿、残破的模型,凝结着梁思成对古建田野调查和科学测绘的专注严谨,对城市规划和文化遗产保护洋溢的爱国热情,对创办高等学府建筑系以及创立民族建筑语言的辛勤付出,这些都以浓烈的家国情怀为其鲜明的底色。

  瑰意琦行为栋梁。展览展示了人的热情与理性、知识与逻辑创造性结合而迸发出的璀璨光彩,也带给人们对于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深刻思考。梁思成求学、建业之时,却正逢山河破碎、国家蒙难,但战火硝烟、颠沛流离与疾病苦痛都不能阻止梁思成对理想的苦心追求。解放后,他更是以极大热情积极参与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工作和新中国的城市规划、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竭尽所能、不遗余力、不计得失,用自己所学所长服务国家与人民。与前人相比,当下的我们生逢盛世,身处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和平安定、生机勃发,不是更有条件,也更应该怀着栋梁之志,走出一条瑰意琦行的奋进之路吗?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