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做到难不住压不垮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1-24 14:46:00
分享至:
2021-11-24 14:46: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发出奋进新征程的动员令。前行路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难不住、压不垮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一往无前、勇毅前行。

  读懂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历程,从攻坚克难的实践里汲取难不住、压不垮的力量。百年征程,多少困难横亘眼前,多少挑战不期而遇,但我们从未被困难吓倒,反而愈挫愈勇。革命时期,面对深重的民族危机,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压在头上的“三座大山”。建设岁月,面对一穷二白的困局,满怀底气地回答“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用艰苦奋斗让中国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小岗破冰、深圳探路、浦东闯关、海南弄潮……一次次劈波斩浪,一次次探索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抓改革、促复兴、战疫情、消贫困、化危机、应变局的实践中,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始终是不变的姿态。回首百年,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为了人民、国家、民族,为了理想信念,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伟大精神中汲取难不住、压不垮的力量。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今年9月,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一批伟大精神正式发布。无论是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还是红旗渠精神中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无论是抗洪精神中的“不怕困难、顽强拼搏”,还是脱贫攻坚精神中的“攻坚克难、不负人民”,不惧艰险、迎难而上是一系列伟大精神共有的内核。从千磨万击中锤炼而来的伟大精神,始终是激励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

  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从人民中汲取难不住、压不垮的力量。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面对革命时期的烽火硝烟,人民筑成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汇成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面对建设时期的艰难局面,人民团结一致、满怀激情,坚持“每一秒钟都为创造社会主义社会而劳动”;面对改革开放的千钧重担,人民用勤劳、智慧和勇气主演历史伟剧;面对新时代的种种挑战,人民勠力同心,凝聚起抗击疫情、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每一次成功的抵达,都意味着新的出发。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我们要自觉做到难不住、压不垮,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开创业绩,用不懈奋斗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