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把《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1-21 16:38:00
分享至:
2022-01-21 16:38:00

  党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是我们党第一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条例。这部重要党内法规,将党章关于纪委的领导体制、任务职责等基本要求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涵盖中央纪委、地方各级纪委、基层纪委,贯穿监督执纪问责,为保证纪律检查机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深入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忠诚履职尽责,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具备这种独有的政治品格,我们党才能穿越百年风风雨雨,多次在危难之际重新奋起、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检查机关是党进行伟大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管党治党的利器重器。百年风雨兼程,百年砥砺奋进,在推进“两个革命”的伟大进程中,纪律检查机关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忠实履行职责,为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在建党百年之际,从捍卫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建章立制,研究制定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法规,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自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党的纪律检查工作,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条例》坚持守正创新,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固化下来,将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纪委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等重要实践成果正式转化为制度成果。这有利于促进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更加成熟定型,有利于新时代新阶段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作为一部基础性中央党内法规,《条例》内容全面系统,政治性、规范性、指导性很强。《条例》突出“两个维护”,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明确纪委政治定位、突出纪委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目的,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并予以具体化程序化,确保各级纪委坚守初心使命不变、履行职能职责不偏,为忠诚履职提供制度保证。纪委的主要任务凝聚着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自成立之日起的初心使命,蕴含着党百年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历史积淀和时代要求。《条例》全面规定纪委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8项具体任务,强化正风肃纪反腐的使命担当,同时结合新的实践,将党章规定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和各项经常性工作,细化为纪律教育、纪律监督、处理信访举报等9项具体职责,为保证和促进纪律检查权的正确有效行使提供了基本制度依据。

  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贯彻实施《条例》,就是要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随着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范围扩大、权限更加丰富,风险和考验随之增加,必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条例》着力把纪检监察权关进制度笼子,对纪委的机构设置、组织运行、履职要求、自我监督作出具体规范,确保各级纪检机关严格按照党章要求履行职责,依规依纪依法正风肃纪反腐。学习贯彻《条例》是纪委的本职要求,掌握运用《条例》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各级纪委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理解纪委的职能定位、产生运行、任务职责,坚持严的主基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强化监督、防治腐败,不断取得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宋梁缘)

  

【编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