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乐见青少年“追星”科学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0 14:50:00
分享至:
2022-07-20 14:50:00

  近日,“追星就追科学家”校园公益科普活动走进浙江省绍兴市第一中学,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丁鼐教授带领同学们开启一场科学之旅,共同探究身边的科学奥秘。今年以来,“追星就追科学家”校园公益科普活动已经走进西安、广州、长沙等多地数所学校,旨在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弘扬科学家精神。

  有媒体曾经对1560名14至35岁青少年进行“青少年眼中的科学和科学家精神”调查,结果显示,98.5%的受访青少年对科学感兴趣,93.7%的受访青少年表示会以科学家为人生榜样。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榜样,把科学家精神作为自身的人生信条和理想信念,令人倍感欣慰。

  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天,从蛟龙探海到墨子传信,从高铁奔驰到北斗组网……我国科技领域实现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一次次跨越,是一代代科学家矢志报国、服务人民,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科学家们为了科技事业“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为我国科技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富强做出了巨大贡献。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将科学家作为人生榜样,是主流价值观的彰显。有青少年读了科学家的故事深受感染,自己也树立了科学报国的志向,投身科研事业,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有青少年立志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以此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爱国奋斗、建功立业、发光发热,成就更好的自己。

  一个人心目中的偶像,就是自己学习的榜样、努力的方向,就是期望的自己未来的样子。偶像为青少年未来人生方向的选择提供了参照的“坐标”,青少年以谁为偶像,往往代表着自己“长大后我要成为你”的愿望。而青少年群体对偶像的选择,则能折射出一个时代的价值取向。青少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必须要树立健康向上的偶像观,多吸收正能量,多接受正向激励,才能健康、茁壮地成长。社会和家庭、学校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偶像观,让他们知道什么样的人更具“偶像价值”。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追逐偶像是为了见贤思齐,而不是盲从。青少年的成长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向榜样看齐,注重从榜样身上汲取成长成才的“能量”,时刻以榜样激励自己、鞭策自己,转化为自己勇毅前行的动能。如此,面对人生选择时才不迷茫,经历挫折时才不颓丧,人生得意时才不忘形,遇到困难时才不放弃,时刻谦虚谨慎、勤勉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要立下“青出于蓝”的志气,不懈奋斗、不负韶华,让自己也成为别人的偶像,用自己的励志故事激励更多的人。(张景林)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