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规范测评让消费者放心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22 09:21:00
分享至:
2022-07-22 09:21:00

  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一大批测评平台和博主应运而生。然而,市场上检测方法和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以商养测”成风,少数第三方测评非但无法帮助消费者做出正确判断,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当前,网上购物成了人们消费的重要渠道。独立于交易双方之外的第三方测评与商家进行利益绑定,不仅无益于消费者做出理性选择,反而形成误导,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助长了不正当竞争之风。

  原则上说,第三方测评应独立于双方交易之外。然而现实中,部分测评机构却与商家进行利益绑定,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对此,相关平台和监管部门需要重视起来,千万不能使之变成不法商家的“帮凶”。

  网络直播、短视频、社交等相关平台,要着眼长远,做好引导,不能仅着眼于流量、充当违规测评的“保护伞”。对于注册的测评账号,要加强备案管理和作品上架审核,发现违规推广营销、贬损对手等行为后,应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以保障消费者不被误导。

  规范第三方测评机构,需要多管齐下。测评行业要加强自律,完善制度措施引导,倒逼测评者公布和品牌的关联关系,对测评结果严格把关;有关部门要建立完善的投诉响应机制,对消费者反馈的侵权行为及时出手纠偏。(笔康)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