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清风时评 正文

及时趁芒种 奋力夺丰收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6-06 08:47:00
分享至:
2023-06-06 08:47:0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孙灿

 

 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清源街道李通村家庭农场在抢收小麦。 高万宝 摄

  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6月6日,我国迎来芒种节气,这标志着一年仲夏的开始。此时节,北方麦黄,江南秧绿。

  “芒种”中,“芒”指的是谷实尖端有细毛的农作物,如小麦、水稻等;“种”意为种子的“种”,也指耕种的“种”。芒种的到来,意味着“三夏”大忙时节拉开了帷幕。芒种前后,北方夏熟的农作物要收、南方秋收的农作物要播、各地春种的农作物要管,“栽秧割麦两头忙”,农民们忙得不可开交。因此,“芒种”也称“忙种”,这个“忙”,带着一种与时间争分夺秒的紧迫感。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今年夏收,让人们再一次感受到农事的紧迫与不易。5月下旬,黄淮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降雨天气,部分地区发生“烂场雨”,导致局部麦田倒伏或被淹、农机无法下地作业、部分成熟小麦发芽霉变。面对意想不到的困难,各级政府与农业农村部门与时间赛跑,展开了一场抢收抢晒的“大会战”。党员干部深入麦收一线,农民全力趁晴抢收,烘干设备开足马力,公共空间应开尽开为小麦晾晒提供场地……一时间,“芒种前后麦上场,男女老少昼夜忙”的场景再次在河南等地上演。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夺取夏粮丰收,保障粮食安全,对于稳预期、强信心、促发展至关重要。必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切实把“三夏”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迎难而上抢夺丰收。通过精准调度、精准对接,最大化发挥农机装备效用,做到应收尽收、应收快收。将助农政策落实落细,提高保险理赔效率,简化理赔流程,保护受灾农民利益。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应急措施实行、惠农政策落实、财政补贴发放等关键环节强化监督、压实责任,为夏粮丰产丰收、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及时趁芒种,奋力夺丰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做好今年“三夏”工作,在每一个环节发力,从每一处细节着手,我们一定能将前期天气造成的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以实际行动守护农民利益与粮食安全。

【编辑】: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