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勤廉楷模 正文

业务过硬办案才有底气——记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肖鹰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杨兆莲 发布时间: 2020-06-16 09:05:00
分享至:
2020-06-16 09:05:00

  从查办宝峰大桥案到查办市农业综合开发系统系列腐败案,再到查办市商粮局案,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肖鹰勇担重任,领衔出征,将一个个复杂棘手的案件查个水落石出。  

  肖鹰二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办案一线,查办过许多违纪违法案件,令腐败分子望而生畏。2017年,肖鹰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从下水道中获取关键证据 

  肖鹰有个外号,叫“拼命三郎”。“要办就办成铁案,证据链完整扎实的铁案。”肖鹰总是能在纷繁复杂的线索中抽丝剥茧,用细节打开疑难复杂案件的缺口。

  宝峰大桥案是肖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以来办的第一件大案,该案涉及许多肖鹰此前并不熟悉的工程建设领域的专业知识。为了搞懂这些专业技术问题,时任张家界市武陵源区纪委案件检查室主任的肖鹰向工程造价专业人员请教专业知识,搞清了设计施工中的桩坑、桩基和隐蔽工程中的取点、工程量签证等问题。在重新测算该桥附属工程的隐蔽工程量时,有一个开挖点正好在下水道的上方,需要进入下水道里挖掘,里面不但恶臭难闻,还可能导致沼气中毒。有人觉得少这一个点并不影响查办案件的工作大局。意识到案件的突破点可能就在这里,肖鹰坚持挖开测量。

  “只有证据全面、准确,我们才更有底气。”肖鹰让同事用绳子捆着自己的腰,将自己缓缓放入下水道里。忍着令人作呕的恶臭,他成功测量到了相关数据。最终,在扎实的证据面前,涉案人员低头认罪。

  随着一件又一件案件的成功办结,肖鹰的办案能力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16年下半年的一纸调令,将肖鹰从武陵源区纪委调往张家界市纪委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并协助第二纪检监察室工作。

  “这里的工作节奏更快,任务也更重。”正如肖鹰所料想的,在赴任之前,肖鹰就接到紧急通知,马上要参与查办一件大案——当年9月,张家界市纪委在办理市农业局系列案中,发现市财政局原调研员张某涉嫌滥用职权问题。

  根据以往的工作经验和现有的部分线索,调查人员推断张某不仅仅涉嫌滥用职权犯罪,很可能涉嫌贪腐犯罪,于是上报市纪委主要领导,决定对案件进行彻查。

  经过几个月扎实细致的线索摸排,2017年2月,张家界市纪委与市检察院成立了联合专案组,对市财政局农开系统系列案进行深查,肖鹰便挑起了案件主办人的重担。

  “办理该案最难的地方就是调查取证以及梳理问题线索。”回忆起当初的办案过程,肖鹰说,仅涉案人员的银行流水记录便达到数十万条,肖鹰带领专案组人员从这些记录中找寻对查办该案有价值的信息。一位曾经参与办理该案的干部说:“每十万条中能够找出五到十条有价值的信息就很不错了,但是肖鹰一直鼓励我们,办案决不能因为困难而放弃。”

  肖鹰和专案组人员打起了十二分精神,通宵达旦地对问题线索进行系统梳理分析。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发现了张某利用其二弟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通过伪造虚假项目资料,从市财政局农开办骗取高达60万元的惠农项目资金。同时,肖鹰还发现,该案涉及的党员干部绝不仅仅是张某。

  肖鹰和组员们循着问题线索继续深挖,最终立案查处包括张某在内的党员干部23人,严厉查处了张家界市农开系统的一窝蛀虫。此案也成为张家界市监委成立以来首次办结的一起行业系列贪腐案。

  用扎实业务功底把案件办扎实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一流的业务水平离不开扎实的知识储备,肖鹰知道只有用知识武装头脑,业务扎实过硬,办案才有底气。

  随着查办案件涉及领域的不同,肖鹰要经常自学刑法、诉讼法、财务等专业知识,不仅要拓宽知识领域,更要不断摸索新的办案技能。因此,每一年他都要写好几本学习笔记。

  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肖鹰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办理张家界市农开系统系列案时,部分专案组成员由区县纪委抽调上来跟班学习。肖鹰不仅毫不吝啬地将自己的办案经验传授给专案组成员,还专门搜集准备了一套学习资料供组员借阅。

  作为肖鹰的同事,张家界市纪委监委技术保障室主任尹成哲在许多案件办理中,都会与肖鹰密切配合,二人达成了高度的默契。他说,肖鹰对待工作敬业且专业,既把自己的经验无私传授给大家,也愿意给年轻人锻炼的机会,培养纪检监察事业的后备人才。

  良好的同事关系,使肖鹰与大家一起办案的默契度更高、效率更快。正是在这种良好的工作氛围下,一支铁一样坚硬、团结、有力量的队伍被淬炼出来,成了全市纪检监察审查调查的一把利器。

  始终如一维护群众利益 

  回想自己当年选择投身纪检工作的经历,肖鹰谈到一个词:初心。

  2000年,原本在张家界市武陵源区门票管理局工作的肖鹰,被临时借调到武陵源区纪委纠风办工作。

  刚到纠风办不久,他就接到一名在武陵源区投资的外地客商的举报,举报内容为当地不少干部存在利用职务便利违规消费等情况,导致该客商投资的酒店利益受损。旅游投资环境一旦遭到破坏,张家界赖以生存的旅游业发展自然会阻力重重。肖鹰和同事迅速梳理问题线索,很快就查清了案情,一批违纪干部受到了处理。

  肖鹰意识到纪检岗位的重要性,借调期满,他便通过选调考试留在了区纪委。怀揣一颗正风肃纪反腐的初心,肖鹰办案总能心无旁骛、始终如一。

  从2000年至今,肖鹰已经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近20年,无论是在区纪委还是在市纪委,他都兢兢业业,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干到最好。正如同事于金武所说,他与肖鹰相识十余年来,深感肖鹰作风踏实、工作务实,是一个办案能手。同时,他也是一位孝子。

  查办农开系统系列案时,有一天,于金武突然发现肖鹰有些沉默不语,原来肖鹰家住湘西的母亲因病重而住院治疗。一边是病重的母亲,一边是处于攻坚克难阶段的案件,肖鹰强压着心中的思念,毅然坚守在岗位上。

  于金武得知情况后,向上级作了汇报,组织决定让肖鹰先回去照顾母亲。周末回到老家的肖鹰,片刻未休息,就直奔医院,守在母亲的病榻前侍奉饮食起居,做着能做的一切小事,恨不得时间过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但是,千头万绪的工作离不开他,望着病榻上熟睡的母亲,安排好母亲的后续治疗事务后,肖鹰含着泪水不舍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因为他不仅要孝敬父母,还要承担起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应该承担的责任。(通讯员 李成义 戴一菥)

【编辑】:杨兆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