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勤廉楷模 正文

雪域高原巾帼红

记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赵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11-02 16:04:00
分享至:
2020-11-02 16:04:00

  

图为赵英在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索县加勤乡采访。欧小苏 摄

  提起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赵英,认识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赵英啊,那可是位多才多艺的干部,整天风风火火,做事认真不惜力。”

  34岁的赵英,已荣获西藏自治区电视好新闻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2017年,她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并享受省级劳模待遇;2018年,她获得“西藏青年五四”奖章。

  机关来了个“赵大胆”

  2010年,带着母亲的不舍和父亲的叮嘱,赵英从陕西汉中踏上西行之路,一个人来到了西藏日喀则这个陌生的地方,开启了电视台新闻记者之路。2015年,因为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赵英从日喀则市广播电视台调入自治区纪委宣传部,在网络中心这个新组建的部门工作。

  从三秦大地到雪域高原,从珠峰脚下到圣城拉萨。这一路,赵英完成了从一名学生到一位记者再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转变。

  “您好,我是宣传部新来的赵英,我要写一篇新闻稿,想向您请教一下这方面的知识。”深知自己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尚有欠缺的她,总是虚心向机关各业务室的同事请教。她总是说,做好纪检监察宣传工作,除了扎实的业务素养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胆子要大、脸皮要厚,不怕受白眼、吃闭门羹。久而久之,机关里的同事都认识了这个刚来的“赵大胆”。

  2016年,赵英参与制作西藏第一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贪欲·黑洞——黄羽天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

  “记得那时对涉案人赵某进行采访,刚开始,赵某很抵触,什么也不愿意说。面对这种情形,我先安排摄像回避,开始和赵某唠家常,以减轻他的心理压力。沟通中,赵某态度一直比较冷漠,当我说到休假回家时,我年幼的女儿都不认识我,叫我‘阿姨’的时候,他忽然开口说‘西藏的干部都不容易,当妈的更心酸’,眼里还闪烁着点点泪花。话匣子打开后,后面的采访也顺利了。”回想起来,赵英认为那时的经历是她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提前做准备工作、加深对当事人的了解,谈话中不断寻找突破点……赵英不断总结采访经验。

  2016年,已经具备纪检监察宣传工作丰富经验的赵英,承担起西藏作风建设史上首部廉政宣传教育专题片《作风建设在西藏》的摄制任务。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她带领拍摄团队西行阿里、北上那曲,深入牧区农户,在广袤的雪域高原追寻各地各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足迹。拍摄期间,赵英多次生病,但她始终坚守在采访一线。

  一次采访中,她突然感觉小腹剧痛难忍,整个人快要晕过去了。等赶到医院检查时,她才得知已经怀孕6周,不幸的是,这个不期而遇的“小天使”因为她的疏忽已经折翼……

  “项目已经启动、人员设备已经到位,多休息一天就浪费一天的钱和时间。”她把伤心和遗憾埋在心间,又重新踏上征程。

  付出总有回报,《作风建设在西藏》获得了自治区领导及当地党员干部的认可,荣获西藏新闻奖(电视类)一等奖。

  把廉洁自律刻印在心间

  2015年到纪委报到的第一天,赵英站立在机关办公楼前,凝望着“清正廉明”四个大字,暗下决心,要把廉洁自律刻印在心间,把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和行为准则。

  保持“干净”,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到自治区纪委工作不久,赵英接到一位以前在工作中有过接触的领导打来的电话,说自己因为公车私用被纪委查了,希望她能帮助打听情况,最好能帮忙说说情,并说“会表示一番,不会让别人知道”。赵英严词拒绝了他:“我们是监督执纪机关,必须做遵规守纪的表率,我不能为你做这种违反纪律的事情。”她深知,只有自律、自警、自醒,才能无愧于纪检监察干部这个身份,才能确保自己和同事们在工作中腰杆直、底气足。

  由于赵英有电视媒体从业经验,西藏纪检监察网演播室以及视频摄制系统创建时,组织便安排她牵头负责这项工作。

  “从演播室开始建设,赵英就认真审核把关装修方案、严格检查设备材料,还与工人师傅一起跑建材市场选材料、谈价格,面对老板们传递来的‘心意’,她总是不假思索便予以拒绝。”同事们谈起这件事,对赵英总是交口称赞。

  在她的辛苦付出下,演播室如期建成。随后,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在线访谈、工作速递和微视频等栏目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成为深入宣传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平台,填补了西藏自治区纪委视频制作空白。

  “干净”不仅要在经济上干净,更要在政治上干净。赵英对媒介传播中的一些不实言论高度警觉,平时看微信、刷微博时看到有不实小道消息,她会马上旗帜鲜明地进行批驳,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与权威。

  “能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是年轻人应有的作为和担当。”赵英这样告诉记者。

  坚定步伐砥砺前行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持续深入,种种错误论调时有发声,“反腐影响经济和社会稳定”“反腐让干部不作为”……如何用事实展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如何辨析、引导、驳斥错误言论,匡正视听?赵英和同事们在不断思考。

  在撰写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电视专题片《利器》脚本时,赵英多次到被巡视企业了解情况,在和个别职工交谈的过程中,发现存在“巡视来了,收入少了”的论调。面对这一情况,她细致耐心地为认识上有偏差的职工说清问题、讲明原因,用巡视整改后企业效益增加的事实说服大家,有效化解了干部职工的消极情绪和偏见误解。

  坚持从本职出发,赵英在新闻采编业务上狠下功夫。她参与撰写了《反腐追逃在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在西藏》等电视专题片脚本并协助完成摄制工作;她参与撰写的《地厅级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示录》成为开展警示教育的活教材;她采编的《那些忠诚的身影——西藏灾区纪检监察干部抗震救灾扫描》《西藏坚持约谈、督导、问责三管齐下——用行动和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等一系列有影响的新闻稿件,展现了西藏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为全面从严治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多才多艺是赵英的另一张名片。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连续3年的新年团拜会和各类主题活动晚会,都是由她主持;她也是西藏纪检监察网在线访谈、工作速递等视频栏目的首位女主持人;在区直机关主题演讲比赛中,她获得了优秀奖;各类运动会上,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在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机关“最美卫士”报告会上,赵英说,“在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在纪检监察宣传战线上,我将始终坚定步伐、砥砺前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马莎兰)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