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 清风廉韵 > 廉政文苑 正文

《信念与作风丛书》总序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马杰 发布时间: 2020-06-28 16:42:00
分享至:
2020-06-28 16:42:00

  《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总纲的这项根本性规定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思想基础和政治灵魂,是我们党团结和凝聚亿万人民、始终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根本政治立场和政治旗帜,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站在时代最前列的根本保证。

  在近一百年来的时光里,我们党率领着千万计的广大党员,坚定不移地在这项根本性规定指引下,历尽艰辛和困苦,几经曲折,前仆后继,从而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建立起一个在党领导下的民族独立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近几十年来,我们党始终坚守着这项规定,迎着风浪,不惧艰难,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新的高潮。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

  放眼党的近百年历程,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个开初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政党。这件看似不可能的事情背后,的确隐藏着多重可知的密码,其中之一即是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不管党的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什么阶段,要想保证党的事业经久不衰,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永恒的课题。

  党的作风是党的理想信念的具体体现。信念体现在党员的意识层面,作风则体现在党员的行为层面,包括日常言谈举止等。党的作风是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生动地指出两者之间的关系:“信念是本,作风是形,本正而形聚,本不正则形必散。”这就是说,作风是党性和世界观的反映,是理想信念的重要表现形式。

  党在不同时期形成的种种具体的革命精神,不断地充实并完善着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信念与作风最直观展现。根据我们党革命根据地斗争史进行创作的纪实文学作品《信念与作风丛书》,就是以史实阐释党的精神谱系的一个大胆尝试。本丛书讲述了自1927年党在武汉召开的八七会议至1949年毛泽东率领党的中央机关“进京赶考”,前后共计二十二年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血与火的奋斗史。在这段奋斗历程中,党逐步觉醒、日渐成熟,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面对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围剿”、万里长征的生死考验、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力量数倍于己的战略决战,党的经历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无数流血流汗的奋斗史实中,让人们能够更直观深刻地了解和认识革命领袖、共产党员、革命军人是如何利用信念与作风这两大利器实现革命“涅槃”的。

  本丛书四卷,即《浴火摇篮》《星火燎原》《宝塔山高》《开国兴邦》,分别以生动的笔触诠释了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延安精神和西柏坡精神的内涵,描绘出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锤炼优良作风的壮美史诗。

  井冈山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浴火摇篮》通过党在井冈山的斗争历史生动诠释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国民大革命失败,共产党人“坚定执着追理想”,拿起武器继续战斗;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闯新路”,开辟出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依靠工农、发动群众,解决广大农民的土地问题,掀起了中国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土地革命风暴。

  苏区精神是苏区广大红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强大精神力量。《星火燎原》着墨于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根据地建设史,生动诠释了仍然绽放着时代光芒的苏区精神。面对国家的痛楚苦难和反动派的冰冷屠刀,中国共产党人凭着如磐的信念、滚烫的热血、不屈的脊梁,坚信自己的选择,践行自己的承诺,为主义而牺牲,虽九死犹不悔。“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正是苏区的共产党人艰苦奋斗、廉洁自律、密切联系群众优良作风的真实写照。

  延安时期是党的事业空前发展的时期。《宝塔山高》带我们重温那段难忘的延安岁月。在延安,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斗争实践和学习马列主义理论过程中,不断锤炼意志,不断匡正作风,不断升华党性,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一点一滴成就革命理想,在革命大熔炉里一锤一锤铸就为民之魂。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中国近代历史的重重阴霾中,开拓出一片民主、自由、进步、幸福的新天地。

  共和国从这里走来。《开国兴邦》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西柏坡这个小山村改变中国历史命运的700多个日日夜夜。从全国土地会议的打谷场,到七届二中全会的大伙房;从领袖们住的土坯房、穿的补丁衣,到人民群众浩浩荡荡的支前独轮车,无不诉说着革命斗争的坚定与艰辛。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在“世界上最小的指挥部”里创造出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在这里,发出“决不当李自成”的豪迈誓言,信心满怀地走出乡村,走进城市,走向全中国。

  无数历史事实说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优良作风是在历史长河中铸就锤炼出来的。凡若过往,皆为序章,本丛书为我们展示了党的来时之路,又告诉我们面对未来的路应如何秉持先烈们的脚步走下去,也就是说,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持久地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面临的任务依然艰巨复杂、肩负的历史使命光荣而艰巨。无论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追求梦想的步伐永远不会停歇。如今的我们以及后来的世世代代都应把党的优良传统铭记于心并践行不止。这乃是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所有党员的誓言和决心。

  是为序。(叶笃初)

【编辑】:马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